土木堡之变的真相:统治集团内部斗争导致惨败
2017-04-05 16:34:17

  明朝土木堡之变在历史上也被称为“土木之变”。土木堡之变时间为明朝正统十四年(1449年),发生的地点是今天的河北怀来东,具体是指明英宗当时听信其宦官王振的提议,不顾大臣的反对,御驾亲征瓦剌,最终惨败,自己被俘虏到北方草原的历史故事。  

明英宗像

  明英宗像

  土木堡之变时间正值明朝明英宗当政,背景为发生土木堡事变之前,瓦剌隶属于明王朝的统治下,所以每年瓦剌都要向明王朝明英宗进贡。起初,进贡的礼节使者少,贡品优质,后期随着使者的增加,贡品的质量下降,明英宗不再给对方更多的赏赐,瓦剌捞取利益的计划没有得以最终实现,并得到了明王朝的制裁,终于恼羞成怒,决定借用此借口,进行叛变进军大明朝。因此于明朝正统十四年,明英宗北征瓦剌,最终发生了土木堡之变。

  土木堡之变发生在一四四九年,大明王朝一片混乱,当时由于明英宗听信太监王振的怂恿,不顾大臣反对,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条件下,率领五十万大军浩浩荡荡出发;最后作战不力,五十万大军全军覆没,这场战争以明朝失败告终。

  从一三六八年朱元璋建立明朝开始,到一四九九年的明英宗掌握政权,并发生了土木堡之变亡国,历经了一百三十一年。历史在不断变化,对后世的影响也在逐步加深。这便是明朝土木堡之变时间的相关介绍了。

 

  土木堡之变真相

  几百年前的土木堡事件震惊中外,百姓对于明英宗的糊涂,宦官王振的误国感到痛心疾首,大明王朝也因此由盛转衰。但是很少有人了解土木堡之变的真相;那土木堡之变真相是什么?  

太监王振画像

  太监王振画像

  这场战争当中其实有很多疑点,为什么大军在行进之中会缺乏粮草?为什么明英宗带的都是朝廷的劲旅,而且人数远远多于瓦剌,却败得一败涂地,而后来的于谦却使用残兵败将取得了京城保卫战的胜利?

  其实,土木堡事件的产生是由于明朝内部的不和谐而产生的,是由于当时的文官集团联合起来的结果。当时的明朝,程朱理学非常盛行,导致产生了一大批的知识青年,他们满嘴仁义道德,但其实内心迂腐不堪。此时的明英宗因为从小更多地接触像王振这样的社会底层的人,他的思想比较愤青,明英宗对于程朱理学较为否定,对于那些满口仁义的士大夫更是在内心有一点抵制,所以那些文官集团便和明英宗产生了很大的分歧,而历史很大一部分都是由这些士大夫所控制,所以他们尽力表现明英宗的愚蠢与王振的祸国殃民。

  土木堡之变真相就是:明英宗在王振的建议下准备御驾亲征的时候,那些文官集团见无法阻止,又生怕他们取得战争的胜利,从而削弱自己的地位,便千方百计的搞破坏。所以土木堡之变真相,是明朝统治集团内部斗争的结果。 

  土木堡之变定策力挽狂澜

  土木堡之变定策力挽狂澜的人,是明朝历史上功不可没的两个人,他们是孙氏和于谦。一四四九年八月,北京城传来皇帝被俘的消息,随即陷入一片混乱。大街上跑回来的大多是残兵败将,一些官员也准备收拾行李逃之夭夭,城内剩下的只有老弱病残。但是历史上的孙太后和于谦两人先后根据不同的情况,在土木堡之变发生后制定策略力挽狂澜,让明王朝安然的渡过了建国后的第一次大危机。  

于谦像

  于谦像

  皇帝被俘后,举国无首,全城一片混乱。此时唯一有权利的皇太后站了出来,稳定局面,另立储君,在关键的时刻突显出了她的气度和能力。在孙皇后的主持下,明朝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整顿措施,团结全国人民共同对抗敌军。也让后世牢牢记住了这位皇室背后伟大的女人,孙皇后因此成为了土木堡之变定策力挽狂澜的最大功臣之一,

  于谦在此次土木堡之变中同样是功不可没的。他先是辅助孙皇后主持大局,并在制定策略过程中为孙皇后出谋划策,忠心耿耿,也充分将他的军事、政治才能发挥的淋漓尽致。朝政稳定后,主动提出率兵出征的请求,终取得胜利归来,力挽狂澜定策救回了在土木堡之变中濒临崩溃的明朝,成为了历史上扭转大局的功臣之一。以上就是在土木堡之变定策力挽狂澜挽救明王朝的两位历史重要人物。 

  土木堡之变结局

  几百年前的土木堡之变是大明王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从此文官集团势力开始膨胀,这使得明代中后期文官集团与皇权之间进行了激烈的斗争,而土木堡之变结局如何呢?  

明英宗画像

  明英宗画像

  明英宗在王振的建议下准备亲征瓦剌,但在途中看到瓦剌军的强大战斗力以及破坏力之后,便心生畏惧,决定撤退。大军本可以按照既定计划成功的撤退,但是王振为了在家乡父老乡亲之间炫耀自己,决定走自己的家乡的路。但在半途中又害怕大军会破坏自己家的麦子,又原路返回,并最终被瓦剌军追上,在土木堡这个地方大败,全军覆没,明英宗也被捉了去,王振也被一些爱国将领锤死。在这个大的失败当中,明朝众多能臣武将都葬死于此。后来远在北京的旧臣另立新君,并在于谦的带领下,在各路勤王大军的帮助下,取得了北京保卫战的胜利。

  土木堡之变结局如何呢?瓦剌发现明英宗毫无利用价值,就把他送了回去。过了几年,在一些对权力充满渴望的大臣的帮助下,他重登皇位。此时的明朝,由于土木堡之变死了众多的武将,所以朝中文官取得了空前的地位。之前的统治者还可以利用文官集团与武官集团相互的制约,来使自己的地位更加巩固。但现在朝中是文官集团一家独大,导致此时的明英宗只能收敛起之前对于文官集团的不满。文官集团控制了朝政,导致明王朝军事力量及统治开始走下坡路,这便是土木堡之变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