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武则天能够执掌天下的根本原因

  大家都知道作为历史上的女皇帝武则天是盛名在外,她之所以能够在等级森严、崇尚血统和武力的男权社会中获得21年独掌天下的无上权力,除了她的睿智和胆识之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点,那便是她理性的用人理念。

  那么国家需要的人才去哪里找呢?又该如何使用呢?为此,武则天在她执政期间,形成了一套选拔人才、使用人才的机制。

武则天

网络配图

  武则天用人,主要是通过完善、发展科举制度来培养和选拔人才。之前的科举分常举和制举两种:所谓的常举就是经常举行的考试选官制度,包括进士、明经、明法、明书、明算、秀才等科目;制举则是皇帝临时特诏的科举考试,不常进行。武则天不但增加了常举的难度、制举的次数,而且后来还创立了殿试以及初设武举。从此,在应试的群体中,除了大批舞文弄墨的饱学之士外,还涌现出一批舞枪弄棒的骁勇将材,足见武则天时期科举制度的蓬勃发展。像后来参与盛唐建设的贺知章、张九龄、张说等人都是在这个时期金榜题名的,所以我们也可以说武则天其实是盛唐的开拓者。

  武则天用人任官,赏罚分明,首先她能够破格用人,甚至鼓励有才能者自荐。她不仅严格监控中枢的官吏,就连下面的官吏要求也十分严格,她甚至还以农业是否发展,来作为奖惩地方官员的标准。她规定所辖州县境内“田畴垦辟,家有余粮”,官吏则于升奖;如“为政苛滥,户口流移”,则必加惩处,轻者降薪,重者随时免官。所以说武则天时期的经济是发展的,并为后来的盛世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武则天

网络配图

  武则天除了器重这些谏官、监察官、法官等,最为倚重的还是宰相。据统计,在其当政期间前后共用过宰相75人,其中就有姚崇、裴炎、狄仁杰等,而这其中最为倚重的,自然还是狄仁杰。

  不过正所谓人无完人,武则天也不例外,她在用人上也存在过重大的过失,那就是重用酷吏,株连无辜,制造了很多的冤假错案。应该说,她为了建立和巩固武周王朝,在某个阶段内利用酷吏打压政敌是十分有必要的,错就错在她的抑制机制不给力,政执法官的权利太小,因而造成了很多的冤案。不过后来,当她认为武周政权已经完全巩固的时候,便开始采纳大臣的意见,对酷吏进行诛杀,为冤假错案进行平反。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当时武则天对于自己制造出诸多的冤假错案甚是内疚,认为自己应该担负主要责任。于是她在退位之前,下达了减狱、洗冤的诏书共达8次之多;后来她还派道士胡超在嵩山极峰投放了一枚除罪金简,上面刻写着“大周国主武瞾,好乐真道,长生神仙,谨诣中岳嵩高山门,投金简一通,乞三官九府,除武瞾罪名。”这块金简现藏河南博物院。

武则天

网络配图

  说了这么多,标题中的答案也就呼之欲出了,武则天之所以能够掌权天下这么久,靠的就是重视爱惜人才。不排除她的用人机制有缺失,但总体功效而言还是有的,因此北宋史学家司马光在评价她时,是这样说道的:“挟刑赏之柄以驾驭天下,政由己出,明察善断,故当时英贤亦竟为之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