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群雄之孙坚:黄巾起义中曾立下无数战功
2017-04-06 10:24:59

孙坚孙武的后代,在黄巾起义中曾立下无数战功。东汉末年,黄巾起义爆发,孙坚加入东汉王朝扑灭黄巾起义的战斗中,孙坚打仗很是勇猛,被朝廷封为别都司马,后又被任命为长沙太守,但当时董卓入京作乱,废立挟持汉献帝东汉政权名存实亡,但其他割据军阀看不过去了:都是诸侯凭什么你坐皇椅子。曹操站了出来:怕什么,咱反了他。

3.jpg

网络配图

后召齐18个诸侯,190年,孙坚在长沙起兵会盟,又以当时势力最大的袁氏家族中袁绍为领头羊,191年,孙坚率豫州兵十万人向梁东(今河南省临汝县东)进发,辗转攻打洛阳。不料被徐荣包围,豫州兵全军溃败,孙坚和十几个骑兵突围逃出。孙坚平日常戴一顶赤色头巾,梁东突围时,由于形势紧张,只好脱下头巾,让亲信部将祖茂戴上,吸引敌人,孙坚则从小道突围,他又一路收集散兵,进占阳人,董卓听说孙坚进占阳人,立即派胡轸为大都护、吕布为骑督,带五千人马,前往迎击。

但胡轸这人平时在军队里很zhuangbi,部下多有不满,部队行到广城,离阳人城还有几十里。天已经很晚了,士马劳累,应当驻军休息,而董卓预先制定的作战计划,也要求在广成住宿,秣马厉兵,养精蓄锐,然后再乘夜进兵,天明时分攻城。但那些部下早就看胡珍不爽,不想让这大功机会让胡珍所得,吕布等人便说:“阳人城中敌兵已经逃跑,应该快点去追赶,寻求战机。否则,就没有机会了。”胡轸便率军连夜进发。到阳人城下,城中守备十分严密,偷袭不可能成功。这时,军队饥渴困顿,士气低落。加上是在夜间,没有堑壕工事防御。将士们刚刚解甲休息,吕布又令人传布谣言,说孙坚率城中将士乘夜来袭。军众黑夜中,不明真假,扰乱奔逃,弃盔甲,失鞍马,十分狼狈。孙坚乘势出城追击,胡轸全军溃败,部下督华雄也被斩杀。(华雄是孙坚所杀,不是关羽所斩)

2.jpg

网络配图

当时讨董联盟中,袁绍为盟主,他的弟弟袁术掌管军粮,阳人战后,有人乘机挑拨袁术,说:“孙坚倘若占据洛阳,发展势力,将难以制约。如果任其发展,岂不是除却一狼,又增一虎吗?”听了挑拨之言,袁术真的怀疑起孙坚来,不给孙坚运送军粮。孙坚军中无粮,焦虑万分。当时,孙坚驻地阳人距离袁术所居鲁阳一百多里,孙坚连夜乘马,直奔鲁阳,拜见袁术。袁术见孙坚来了,也怪不好意思,就给了孙坚粮食。孙坚也立即回营,准备向董卓进军。董卓亲自引兵与孙坚交战,遭到孙坚重创,他留下吕布掩护,自己转守渑池和陕城。孙坚挥兵,进攻洛阳,与吕布接战,吕布败走,孙坚进入洛阳。当时洛阳空虚,数百里内没有烟火。孙坚入城,见此惨状,无限惆怅,潸然泪下

他命令清扫汉室宗庙,用太牢之礼祭祀。在孙坚驻军洛阳城南,他找到了汉王朝的传国玉玺。虽然先锋队孙坚军攻进了洛阳,联军的诸侯却各怀鬼胎,故意按兵不动,且饮酒作乐,作为先锋队的孙坚,始终得不到联军大营各路人马的支援,当时,关东州郡长官,为了扩大势力地盘,纷纷兼并割据。袁绍、袁术虽为兄弟,可互相也尔虞我诈,勾心斗角。袁术派孙坚去攻打董卓,作战在外,袁绍却改派周昂(一说为周禺)为豫州刺史,率兵袭取曾作为孙坚豫州刺史治所的阳城。孙坚得此消息,十分感慨:“我们同举义兵,目的是为了挽救江山社稷。如今逆贼将被扫灭,内部却如此争斗起来,我跟谁戮力同心,回天转日呢?”说完,仰天长叹,泪如雨下。事到如此,孙坚只好挥师攻打周昂,周昂溃败遁逃。

3.jpg

网络配图

随后,袁术派孙坚征讨荆州,攻打刘表。刘表派黄祖在樊城、邓县之间迎战。孙坚击败黄祖,乘胜追击,渡过汉水,包围襄阳。刘表闭门不战,派黄祖乘夜出城调集兵士。黄祖带兵归来,孙坚复与大战。黄祖败走,逃到岘山之中,孙坚追击。黄祖部将从竹林间发射暗箭,孙坚中箭身死,当时他只有三十七岁。留下四子:孙策(17岁)、孙权(9岁)、孙翊、孙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