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野史:赵匡胤为何很少有绯闻
2017-04-07 14:03:21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天下的皇帝好色的不少,贪淫成性的更是举不胜举,至于夺人妻女的也不在少数。不过也有例外的,有些皇帝能够贪色不迷,端的是大丈夫所为,让人景仰。如今却说一位大宋朝的开国皇帝,名叫赵匡胤,居然坐怀不乱,堪称君子风范。

  那时赵匡胤尚未登基,因触怒当朝权贵,提一条短棍齐眉,外出逃避,来到山西太原清油观。恰好遇上被强人掳至的年轻女子京娘,便将其从魔窟中救出。问明原由后,赵匡胤出于仗义,便决定让京娘骑了自己的爱骑赤麒麟,自己则在一旁步行,不顾路途山高水远、坏人出没、风寒雨骤,千里护送她回家。

赵匡胤

网络配图

  在路上,赵匡胤得知京娘系蒲州解良县(今山西永济)人,是随父去曲阳烧香遭劫的,而且也姓赵,于是,两人便以兄妹相称。那赵匡胤一路上君子之风范,让京娘心中豁然一亮,俗话说相请不如偶遇,既然赵公子如此光明磊落器宇不凡,如果能够携手成为夫妻该有多好,因而千方百计要嫁给他,并多次用言语试探,欲以身相许。她常推托腹痛难忍,落地解手,一会儿要公子扶她下马,一会儿又扶她上马,万般旖旎;而夜宿又嫌寒道热,要赵匡胤减被添衾,软香温玉尽显。可赵匡胤就是谨守节操,没对京娘行无礼之举。

  一日,两人行至太行山麓武安门道川,眼看快到京娘家了。黄昏以后,四宇无声,微灯明灭,京娘兀自不睡,看看实在等不下去了,只好不顾矜持,向赵匡胤表明了一颗愿从此为之铺床叠被的女儿之心。不想,赵匡胤一心要做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救人于危难之中,不想施恩图报、假公济私;且大业未就,不想沉溺于儿女情长,于是断然拒绝。这真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赵匡胤送京娘至其娘家村头后,二人互道珍重,依依惜别。但这也就间接断送了京娘的性命。因为后来,京娘因遭兄嫂猜疑、言语难听,便含冤悬梁自缢。当赵匡胤得知此事时,内心感到十分愧疚,称帝后便将京娘追封为“贞义夫人”,并立祠纪念。此番“明人不欺暗室”,成全了赵匡胤的一世英名。“赵匡胤千里送京娘”为后世传诵不衰!

赵匡胤

网络配图

  那么为何会有赵匡胤千里送京娘的故事:

  其一,文人对赵匡胤的溢美之辞。要知道宋朝对文人是最宽松的,宋朝时实行朝廷与士大夫共天下,宋朝的文人可以发表意见,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因此饮水思源,文人们感激开国皇帝赵匡胤。才有这样的侠义之士开国皇帝的凛然君子之风。

  其二,赵匡胤本人就是这样的游侠,早年打抱不平的经历,或许早已在民间脍炙人口,因此人们也希望赵宋的开国皇帝就是这样一个磊落的君子,千里打马送京娘反映了人民对正义的追求。

  其三,宋太祖不杀功臣,还给他们大量钱财养老,可见是个厚道人,既然杯酒释兵权,想起以前也绝对做了好多漂亮事,古人特别鄙薄好色之徒,而宋太祖是公认的好皇帝,自然老百姓对于他要大力歌颂,注意千里送京娘的故事先是在民间传播,然后才由冯梦龙写进了《警世通言》一书。

赵匡胤

网络配图

  其四,宋太祖是个有大志向的人,自然不会被一般的女子耽误了前程。他的目标不在于此,只是想成全别人,当然也是为了成全自己的名声。

  不过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估计赵匡胤很少有绯闻,后来也可能与此有关,毕竟当初欠下一个无辜女子的命,后来做了国君,内心也是不平静,因为初恋虽不成功,但值得回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