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如何让肱骨重臣曾国藩尽快裁军?
2017-04-07 15:59:49

  曾国藩是晚清政权的肱骨重臣,慈禧太后也非常仰仗于他。组建了湘军,替朝廷打败了天平天国,为晚清立下了汗马功劳。可是功高容易盖主,这一点曾国藩自己心里也是非常清楚的。于是打败太平天国之后,曾国藩就主动以“湘军作战年久,暮气已深”为由,像朝廷提出了裁军。慈禧一听那自然是高兴啊,可是过了一阵子,慈禧见曾国藩迟迟没有动作,心里那个急啊。每天做梦都在想这个事,不得安宁。毕竟人家自己都提出来了,朝廷这时候再强硬的催他尽快执行,天下人肯定说朝廷这是卸磨杀驴,可是曾国藩的军队一天不裁,朝廷及慈禧就一天都睡不好觉。

2.jpg

网络配图

  于是乎,慈禧苦思冥想,终于想出一个妙计。让官文去办这个事,怎么个办法呢,说起来,有点绕:官文先带人去曾国藩的军队里,每天从军营里偷花名册,随便抄写几十个名单,连续几天便也累计了几百名了,然后官文带着这些花名册去找曾国藩,说是有人招供出了一份名单,这些名单都是“哥老会(当时一个反朝廷的组织)”的人,混进了大名鼎鼎的湘军。

1.jpg

网络配图

  曾国藩一看名单,跟自己军队里的信息一毛一样,顿时吓出一身冷汗,自己的军队怎么混进了这么多反朝廷的人,该如何是好。

  这个时候,官文提议了,说如果明着一个一个审讯,势必会坏了湘军的名声,你不是自己提出来裁军了吗,正好利用裁军,把混入“哥老会”的军营都一并裁了,既解决了隐患,又不毁湘军声誉。艾玛,曾国藩一听,官文真是太体恤自己了,这个主意老好了,自己怎么就没想起来呢?于是赶紧裁军。

2.jpg

网络配图

  裁军过后,朝廷及慈禧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话说,慈禧为了解散这个军队也是真能想,这么大的一个坑说挖就挖,曾国藩还傻乎乎的就跳了进去,真是高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