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关羽和徐晃的两次交战是什么时候?
2017-04-08 17:24:12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关羽徐晃比哪个更厉害:可能是关羽更厉害,旁人看不出来,两位当事人心里是有数的,关羽攻打樊城的时候中了毒箭,经过华佗大夫精心治疗算是保住了一条胳膊,箭伤还没有完全好的时候,曹操的援军到了,关羽听说率兵的是徐晃时,不禁哈哈大笑,对众将说道:“我素知此人的本领,待我出营去斩了他,”而徐晃之所以敢跟关羽对阵,是欺关羽箭伤未愈,两人大战五十个回合,未分胜负。关羽和徐晃的两次交战结局到底是谁赢的呢?看看下面介绍:

  关羽和徐晃总共交过两次手,分别在建安十四年和建安二十四年。

  一:徐晃与满宠讨关羽於汉津,与曹仁周瑜於江陵。先说明一件事:徐晃在战前就在江陵。所以不存在他打通北道来江陵支援的说法。【备、瑜等复追至南郡,曹公遂北还,留曹仁、徐晃於江陵,使乐进守襄阳。】三国志吴主传

  此战相对而言很明了,应该发生于南郡会战期间,关羽绝北道之前,即建安十三年底,公元208年,或建安十四年,公元209年。

关羽

网络配图

  从汉津的位置来看,显然不在北道上,因此确定这场战役不会发生在绝北道时期,而此战之后徐晃与曹仁击周瑜於江陵,很显然,这个依旧是南郡会战时期,因此确定徐晃与关羽的交战发生在绝北道之前,关羽这个时候在打游击战。

  有观点认为此战发生在刘备败走当阳时期,这似乎说不过去,刘备败走经过了汉津,没有遇到任何曹军,说关羽在这个时候和徐晃交战,可能性很小。

  至于此战的结果,徐晃传没有记载,别说破关羽,连个走关羽的记录都没有。请注意,徐晃传备详,所谓备详,就是完备详细,如此周备详尽的传记竟然没有记载结果。可以看后面与曹仁击周瑜於江陵,以及魏书中曹仁讨关羽,屯樊城,于禁助曹仁击关羽,结果均是未完成任务,所以以三国志对魏的夸胜讳败,这些地方显然是不敢记载结果,就是说明徐晃与满宠的情况不乐观。可以确定此战徐晃和满宠的目的是把正在打游击战的关羽打败,但是结果则是他们讨伐关羽未成功(暂且不论是否反被关羽打跑)。

  在此给出江陵战役前期的大致战役过程。曹操赤壁战败后,留下曹仁徐晃守江陵,乐进守襄阳。周瑜和刘备在江对岸会合准备进攻。此时关羽已经在江北打游击,周瑜则派出甘宁带几百人攻击夷陵城。然后,曹仁派出徐晃带领数千人讨伐关羽,满宠从当阳出兵配合,双方在汉津交战,胜负不明,但徐晃肯定没占便宜。同时曹仁还派出五六千人围攻夷陵,被周瑜一下歼灭了一半,剩下的赶紧退回江陵城。接下来周瑜渡江进攻。这时徐晃应该还没回来(不然为什么让牛金出战),然后发生了“曹天人”出风头的事,此时曹仁剩下的数千人要守城,机动部队很少,相比东吴的数千机动部队自然是“贼众盛,不可当也。”曹仁出完风头后徐晃差不多回来了,这时候才是徐晃“击周瑜”。

  下面分析关羽和徐晃的第二战。

关羽

网络配图

  曹公且欲使羽与权相持以斗之,驿传权书,使曹仁以弩射示羽。羽犹豫不能去。羽偏军屯偃城。晃到,诡道作都堑,示欲截其后,羽所置偏将烧屯走。晃得偃城,两面连营,稍前,去羽之围三丈所。未攻,太祖前后遣殷署、朱盖等凡十二营诣晃。羽围头有屯,又别屯四冢。晃扬声当攻围头屯,而密攻四冢。羽见四冢欲坏,自将步骑五千出战,与晃对陈。羽与晃宿相爱,遥共语,但说平生,不及军事。须臾,晃下马宣令:“得关云长头,赏金千斤。”羽大惊,谓晃曰:“公明,是何言邪!”晃曰:“此国之事耳。”羽与晃战,不利,退走。晃遂追陷与俱入围,破之,或自投沔水死。羽军既退,舟船犹据沔水,襄阳隔绝不通。

  战斗第一阶段,是徐晃击退关羽偏军,采用的是欺骗战术,使关羽军队不战而退,徐晃的表现可谓相当好。而关羽则对于失利没有直接责任,因为战斗是偏将指挥的,最多背个领导责任。

  第二阶段:徐晃要解围,关羽要围城打援,先看双方兵力:关羽北伐军初始兵力不大于四万。之前破曹仁,和于禁对峙的拉锯战,会战损数千人。新获于禁三万,至少需要两千人押回江陵。给北上起义军支援,大约两千人,水军人数,不少于一万,照此计算,徐晃发动对关羽总攻时,关羽手里能用的兵力大约25000人。并且这个数字还可能多了。看看徐晃传记载:“羽恐四冢有失,自将步骑五千出战”,堂堂主将亲自增援,竟然只能集结五千步骑出战,说明关羽的兵力就是捉襟见肘。

  再看徐晃:初次到前线,于禁大致没到,徐晃的兵力少了是送死,所以其所属兵力应该近万。当然期间有不少新兵就是了。“太祖复还,遣将军徐商、吕建等诣晃”两个将军,带的人不会太少,考虑前线吃紧,总共带领近万人支援是靠谱的。最后“太祖前后遣殷署、朱盖等凡十二营诣晃。”一营的兵力,按东汉军制大约一千余人,十二营,不少于一万二千人。合计徐晃总兵力最终在三万人左右,略多于关羽的军队。

  兵力小结:关羽手里能用的陆军机动部队约为15 000人,徐晃总兵力约为30 000人,考虑到前线具体情况的不同,双方直接交战兵力相差约在数千人,徐晃军略多。(本结论仍有争议,欢迎大伙踊跃发言讨论兵力问题)

  徐晃开头就是一招声东击西,关羽的军队果然中计,四冢接近失败。关羽也不是省油的灯,亲自带领5000步骑增援。结果不知是发挥失常还是兵力差距太大或者徐晃本次发挥超好,擅长野战的关羽同志被一举拍飞。

关羽

网络配图

  第三阶段:解围。接下来徐晃率领军队冲进关羽陆军对樊城的包围圈,并且正式击败了关羽的陆军,这一仗形容关羽被打的“落花流水”可能有些过,但是也大体可以这么说,因为关羽的军队竟然有人“自投沔水死”而关羽是有水军的,可见关羽这一战损失小不了。保守估计,关羽损失了4000人以上(不保守估计近万,过万都有可能,但两万就多了),攻城器械至少损失一半。

  第四阶段整顿。关羽的陆军,说轻点是被击退了,说重点是被击溃了,不得不“引军退还”,不过水军未受什么损失,还“舟船犹据沔水,襄阳隔绝不通。”说明关羽是有能力的,正所谓“善败者不乱”,如果孙权同志不背后捅刀子,那说不定双方会隔沔水/汉水对峙,接下来或许关羽占领襄阳,战役到此为止(曹总也有自己的事要忙),要不然曹总继续让张八百增援,彻底让徐晃曹仁把关同志赶回家中红薯或者抓回班房都有可能,但这即时发生也都是后话。关羽能在最后阶段稳住阵脚,已经是不易了,何况面对的是一代名将徐晃。这一战,徐晃打得很好,关羽有一定相对表现疲软,但也不丢人。这一仗,成为关羽落败,徐晃大胜比较合理,称为徐晃完胜,关羽惨败则有些过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