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帝旻宁:登基之前是猛虎之后变老鼠
2017-04-10 13:47:21

  中华历史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登基之前猛如虎,登基之后却畏如鼠。道光旻宁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1.jpg

网络配图

  在说旻宁之前,为了顺利开展故事情节,咱们先说一下嘉庆。嘉庆酷爱避暑山庄,一生曾去过十六次之多,最后还死在了避暑山庄。嘉庆的死也是大清一桩谜案,一说被雷给劈死的,二说是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再次不深究。

  话说有一年,嘉庆又去避暑山庄凉快去了,京城发生一件大事。天理教徒(白莲教分支)竟杀入了紫禁城,紫禁城内乱作一团,无人有应对之策。就在这危机关头旻宁站了出来,他临危不乱,统一指挥很快就把这伙天理教徒给一网打尽了。在镇压过程中,旻宁甚至还亲自上阵并射杀了两个天理教徒。

  时年32岁的旻宁,在这场动乱之中表现的颇有英雄气概。在别人都不知所措的情况下他能勇敢的站出来,说明他的确有过人之处。这次事件之后,嘉庆对旻宁也是刮目相看,群臣更是已把他视为未来的主子。这件事对旻宁顺利登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2.jpg

网络配图

  嘉庆一共四个儿子,旻宁是老二(老大在两岁时死了)。1820年(嘉庆二十五年),嘉庆在避暑山庄暴毙,当时也并未留下遗嘱,皇族宗室一致建议由旻宁继位,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他在天理教动乱中的英勇变现。

  旻宁就这样变成了大清的第八位皇帝(道光帝)。这是登基之前的道光,很厉害,很勇敢。但登基之后又是什么样子哪?

  1839年的虎门销烟发生着道光任职期间(1821年到1850年),他重用林则徐给英国以沉重的打击,还犹存他昔日的风采。但当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后(尤其是定海之战后)道光几乎“谈英色变”,被英国直接给打怕了,从此变得懦弱至极。

5.jpg

网络配图

  懦弱的道光不仅不积极抵抗侵略者,反而迁怒林则徐引起了战争,直接把主战派的林则徐给罢免了。重用琦善为代表的主和派,于是清朝正式开始了卑躬屈膝的时代(和议,割地,赔款)。琦善在完成和议后(以牺牲国家民族利益为前提),道光还曾表扬他说:“片言片纸,连胜十万之师”,真是一副地地道道的奴才嘴脸。清朝有这样皇帝岂有不挨打之理,岂有不亡之理。

  假如道光还是那个旻宁,假如道光可以奋力抵抗,大清可能会有很严重的“阵痛”,但绝不会有这百年的屈辱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