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形态:奴隶主占有生产资料和奴隶
2017-04-10 14:33:56

  在奴隶社会,战俘不再被杀掉,而成为奴隶,这种社会关系有利于保存社会生产力,也扩大了生产规模。所以,奴隶社会取代原始社会是一种进步。奴隶社会中,奴隶主占有生产资料和奴隶,同时剥削其他劳动者。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奴隶主阶级的统治方式有所不同。处在各大河流域的古代埃及、巴比伦、中国、印度和兴起于伊朗高原的波斯,都形成了疆域辽阔的专制帝国。在欧洲,起初出现了很多城邦小国,其中像雅典、斯巴达、罗马等一度是共和制,后来才被庞大的帝国所取代。无论是共和还是专制政体,其实质都是一样的。当时,同一地区的各个国家,每个国家内部的不同政治集团,互相争斗,权力更迭,战争不断;奴隶和平民的反抗也贯穿始终。这使上古社会政局变化十分频繁。

  在东方各国,客观环境往往促使统治者组织大规模的劳动,如治理河患、修陵墓、在井田上集体劳作,等等。在欧洲,奴隶劳动则广泛应用在各部门,除了农业、手工业生产大量使用奴隶外,家庭中也广泛使用奴隶。农业、手工业生产已经广泛使用金属工具,生产技术不断更新。一些国家和地区还出现了发达的农业。

  在文化方面,东方各国的天文、历法、数学、建筑、哲学以及文学艺术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古代希腊和罗马的科学文化也对西方社会和全世界产生了影响。以孔子老子等人为代表的中国哲学和希腊哲学交映成辉,为人们认识世界打开了眼界。希腊学者亚里士多德创立了逻辑学、物理学、植物学和动物学等学科体系。长城、金字塔等伟大建筑成为万古不朽的杰作。佛教、基督教相继诞生,逐渐发展成影响人们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因素。

  总之,以奴隶社会为主要形态的上古社会,是人类文明初步建立并迅速发达的社会,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各方面,都对后来各国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