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如果不是曹昂曹魏便统一全国
2017-04-10 14:35:32

  三国时期曹操的魏国军事实力是最强的。但是很遗憾他却没有统一全国。无奈最后胜利的果实被司马家族窃取,其实在一场军阀的斗争中曹操就已经为后来的魏国埋下了被人夺权的恶果了。

1.jpg

网络配图

  公元196年,曹操将汉献帝迎奉到了许县,改名为许昌,又叫许都,曹操之后开始挟天子而令诸侯。这时的各方势力都开始对曹操不利,袁术在淮南将要称帝,孙策脱离袁术而席卷江东,割据江南,成为曹操的劲敌;吕布占据徐州,对曹操构成巨大威胁;张绣驻扎宛城,向南连接荆州的刘表,成为曹操的肘腋之患;袁绍在河北正合公孙瓒火拼,给曹操提供了解决吕布、张绣、和袁术等人的充足时间、首先,他将目标指向了宛城的张绣,相对那些军阀,张绣很明显曹操可以吃定他。

  公元197年,正月,曹操率军讨伐张绣,张绣自知不能抵抗曹操,便率部众投降曹操。曹操对于张绣的投降十分高兴,便邀请张绣及其将帅,一同置酒高会。酒宴结束之后,我们都知道有一个特殊的癖好,喜欢别人的老婆,当晚曹操收纳张绣族叔张济的遗孀邹夫人为姬妾,并想与邹夫人睡觉。这一点让张绣感到十分恼恨。曹操接着又送金银给张绣部下的绕将胡车儿,张绣知道了这下完全就是让他自己当初割据一方的权威没了,最后张绣在谋士贾诩的建议下决定当晚反水。

3.jpg

网络配图

  由于曹操对于张绣的投降相对比较放心,同时又是喝酒,军营内外戒备松懈。对于张绣的奇袭,曹军根本来不及反应,曹操被杀的措手不及,根本无法直接抵抗,曹操只能率轻骑逃走。作为曹操的警卫员典韦在门前奋战,张绣军进不了曹操营帐。张绣兵于是分散从其它门进营。当时典韦的手下还有十几个人,都是经历生死恶战,每个人都是以一当十。但是还是耐不住张绣军的前仆后继,不停支援。最后典韦身边的手下都死光了,典韦的武器也没了,身上数十处创伤。典韦便徒手挟着两人击杀之,其余张绣军不敢近前,最终再厉害的武将还是耐不住人海的堆。最后典韦怒目大骂而死,这下张绣军才敢于向前,他们取典韦之头,互传而观,都觉得有些害怕。后来曹操逃走之后给予典韦极高的荣誉,并且之后经过典韦之墓都会下马祭奠,并且还让典韦之子继续保护曹操,这一点不论如何都可以体现曹操的爱才之心,以及对典韦的愧疚之情。

  其实在这次战争中影响曹魏的未来的肯定不是死了一两位将领,其中最最主要的是曹操的长子曹昂。在乱战中曹操的坐骑绝影被射死,这是曹昂救父将自己的坐骑让给了曹操,这可以说是最后的逃生希望了,曹昂步行保护父亲,最后于曹操侄子曹安民一起死于乱战。

2.jpg

网络配图

  那我们为什么说曹魏的存在时间在这次战役中受到极大影响呢?就是死于乱战的曹昂,曹昂本是曹操长子,为丁夫人的儿子,曹昂的死还让丁夫人与曹操的夫妻情分断了,并且最后没了音讯,这一点在曹操临死前一直觉得愧对于曹昂。曹昂为长子,并且曹昂本人也是有一定的军事才能,与其他兄弟相比只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果曹昂没死,曹操死后直接嫡长子曹昂继位,就不会出现后来夺嫡之争。而是曹魏的公子们都像个王朝一样,分封出去守护边境,并且也不会出现后来的曹魏后人稀疏导致了司马氏夺权。一个旺盛的王朝,他们的继承者的数量也是足够的,夺嫡之争导致了手足相残,皇室衰弱,如此一来曹魏的实权也就不会落入司马氏家族的手里,更加不会出现曹操奋斗一辈子的功业最后落入司马氏之手。

  虽然,宛城之战并没有直接导致了曹魏王朝的灭亡,张绣反水也没有给曹操造成实际多大的打击,但是为后来的王朝继承延续埋下了恶果,曹昂救父却没有救下父亲奋斗一辈子的功业,一代枭雄之霸业最终却落入旁人之手,可惜,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