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温出世生异像 竟和朱元璋相差不了多少
2017-04-10 17:16:43 朱温

  我们现在所要讲的事情都从公元852年(唐朝大中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那个夜晚开始,一个乡村私塾教师朱诚(史书上说他的先祖是舜的司徒虎的后代,但我怀疑这有往脸上贴金的嫌疑)的妻子王氏(王氏事迹不详,只知她嫁与后梁烈祖及生朱全昱、朱存、朱温。朱温称帝后追上王氏谥号为文惠皇后)生下了一个男婴,大家都知道了,这个男婴就是后来的朱温。大凡皇帝出世,后来的史书上都会有一些类似的怪象记载。

0d338744ebf81a4cc7d968c6d22a6059242da6d2.jpg

网络配图

  比如刮风啊,下暴雨啊,冒香气啊,天上划过流星等等,反正就是要告诉你,我们的主人翁不同常人。朱温先生也不例外,这天晚上,他家住的房屋上面有红色的祥云向上翻腾,村里的人们望见了,都惊慌地奔跑而来,说:“朱家发火了。”等跑到时,只见房屋整齐完好。进屋后,邻居把生了孩子的消息告诉他们,村民们都感到惊异(《旧五代史》)。

  和后面他的子孙朱元璋(暂且这样称呼,没考据过)出世几乎一模一样,我不知道是明朝的那些史大夫抄录《旧五代史》,还是《旧五代史》的作者们抄录《明实录》?如果按照时间顺序,我们有理由怀疑是前者。

5-160Q0154151221.jpg

网络配图

  “家世为儒,祖信,父诚,皆以教授为业”说明朱诚是个教书先生,我们从古代老师的职业功能上看,老师的地位也是很崇高的。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对老师的作用作了精辟阐述,他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他表达了三点意思:第一,老师的第一要务是“传道”。什么是传道?我认为传道就是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让学生知道怎样做人,才能做个成功的人。这其中有做人的道德原则,人生的意义和人生价值。第二,就是“授业”。老师要教给学生怎样去做事,主要是让学生学得一技之长,足以让学生安身立命,养家糊口。当然,这一技能也包括文化知识,因为知识本身就是力量,这一点在现今社会中表现的尤为突出。第三,就是“解惑”。老师要教给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帮助学生解决疑惑的问题,让学生懂得如何去学习知识,如何去做学问。

5-160Q0154233520.jpg

网络配图

  韩愈所提出的教师的三点职能已经被历史证明时正确的,并且沿用至今。也正是韩愈的这一论述,才把老师的职能从初步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也让更多的人崇敬教师这个职业。从韩愈所说的教师的职能中我们可以看出,老师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无与伦比的作用。他教导人们如何去做一个成功的人,如何去圆满的解决一件事情,如何去学习知识,从事学术研究。正因为老师的这些职能,使得老师这一群体在古代受到人们莫大的尊敬。

  所以朱诚在乡里还是比较有地位的,温饱问题应该不成问题。我们的朱温先生从小还是吃得饱饭的,这为他后来“勇有力”打下了坚实的身体基础。

  但好景不长,兄弟三人,都不及成年就死了父亲,母亲带着他们寄养在萧县人刘崇的家里,说白了就是当佣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