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和朱温为什么极力称赞别人的儿子?
2017-03-26 13:45:21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朱温都是自己各自年代的一世枭雄,曹操在中国基本上都是家喻户晓的,至于朱温的大名只要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基本上也是知道的,也是五代中的一代风流人物。

曹操

网络配图

  他们这类人可是从来都不会把任何人放在眼里,你看曹操和刘备一起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时候,点评天下英雄极尽刻薄讽刺,心气极高。想得到他的一句普通的称赞哪是太难了,一方面他身边的杰出的人才比比皆是,见多不怪了,另外一个他们自己本人就是非凡的人物自然不会随便认可某一个人让自己佩服的。

  当然他们也称赞过别人,像曹操也称赞过刘备啊,关羽啊,赵云啊等等。这些人都是和曹操都是平辈的,互相吹捧一下似乎也是还说的过去。

  但是他几乎没有称赞过别人的孩子,唯独就称赞过一个人的孩子,他昔日的同僚江东太守孙坚的第二个儿子---孙权。儿子是自己的好,这个话有些鄙俗,几乎所有的人都不轻易也不乐意去称赞别人的孩子,何况曹操自己的几个孩子都是相当不错的,曹植才高八斗曹彰勇冠叁军,其余各子也不是泛泛之辈,但是在他的眼里,不是觉得有勇无谋,就是觉的持才傲物轻浮的很,很难入自己的法眼。值得孙权的出现,和这位志在一统天下的曹丞相交战数次后,让这位自视极高的枭雄极为棘手,最终让这位老丞相永远失去了统一天下的机会,只能悄然叹道“生子当如孙仲谋刘景升儿子若豚犭耳!”

曹操

网络配图

  曹操说这个话的时候好歹说的比较从容,而朱温却不一样了,甚至有些气急败坏了。五代的老晋王李克用死后,他二十几岁的儿子李存勖继承王位,并在同一年里和朱温的后梁军队正面交锋,作为一个二十多岁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充分的展现了和他的年龄不对称的成熟,把年少谋远,临机独断和治军理民的杰出才能发挥的淋漓尽致。从战斗前的谋划,战斗时的临阵指挥到战后的治军行政,无不让人佩服。战争的结果就是年轻的李存勖打败了老辣的朱温。

曹操

网络配图

  朱温和李克用是一对老对手,两人之间算得上棋逢对手将遇良才,结果李克用刚刚一死,朱温立马栽在了老对手儿子的手里,损兵折将,还失去了大片的土地。当他听道自己的军队失败之后,惊愕叹息道“生子当如李亚子,克用为不亡矣!至如吾儿,豚犭耳!”失败的切肤之痛使朱温在对手李存勖的赞赏之余,又生出了怨恨,连自己的儿子也遭殃被比喻成猪狗,有点气急败坏的味道,没有曹丞相说的哪么从容,曹操只是附带的贬了一个刘表的儿子没有出现,朱温就直接连自己的儿子一起开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