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人名都是一个字,只因王莽干了这件事
2017-04-11 10:54:02 王政君 王莽

  说起三国,大家马上会想到刘备关羽张飞曹操周瑜孙权张辽赵云马超许褚……

王莽

网络配图

  但是你注意到他们的名字都是两个字吗?即姓加单字名(个别如诸葛亮,也是姓加单字名),不光如此,你翻开有关东汉的史书《后汉书》、《三国志》会发现绝大多数的人都是两个字,极少数人会是姓加两个字的名。这是为什么呢?

  说起原因,我们还得将时间从三国往前推两百年,即王莽新朝在位期间,王莽有个孙子即新朝隐太子王宇的儿子--王宗(宗族名会宗,即“会”字辈),这个王宗是一个非常有野心的家伙,自己的爷爷当皇帝了,他也想当皇帝,但是即使他爷爷死了还有他爸爸,这小子等不及了,迫不及待的想抢班夺权当皇帝。他自己偷偷的刻了玉玺,穿龙袍画像,典型的作死。

王莽
网络配图

  不光如此,他还和他舅舅密谋造反,这件事被他爷爷王莽知道了,于是下令让他自杀,不光如此,还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他死后,王莽下令“宗本名会宗,以制作去二名,近今复名会宗”意思是:王宗本名王会宗,因为根据法令规定改名王宗,现在因为他犯法所以恢复他原来的名字。由此我们可以推断出,王莽上台以前人们的名字是不受限制的,王莽上台后颁布专门的法令来限制人们只能改单字名,只有作奸犯科的人才会被改为两字名。

王莽

网络配图

  从那时起人们养成了该单字名的习惯,后来虽然王莽新朝被推翻了,但是这种习惯并没有被取缔,所以一直延续,影响到三国时代。导致我们今天看到的三国人物绝大多数都是单字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