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张无忌为什么要把皇位让给了朱元璋?

  很多读者在看倚天屠龙记的时候,认为最不合理的一个情节就是张无忌皇帝的位置拱手让给了朱元璋,虽然这只是金庸武侠小说中虚构出的一个环节,但是在金庸的武侠世界中,有这样的桥段展示就必然会受到读者的议论,很多读者认为,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皇帝梦想,作为张无忌来说也不会例外,任何一个稍微正常一点的人都不会把皇位让给其他的人,为什么张无忌会这样做,这样的做法根本就不符合现实,和金庸在此前对张无忌塑造的形象并不相符。

3.jpg

网络配图

  之所以读者有这样的认知,是因为在此前张无忌做明教教主的时候,也有过一系列的推脱,但最终张无忌还是做了明教的教主,因此来说从各个细节表现来看,张无忌并不是一个对于权力特别拒绝的人,那么为什么他会把皇位让给朱元璋呢,这并不符合此前对他的角色刻画呀,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实际上金庸在这部书的小说描写中早已为朱元璋得到皇帝的位置,张无忌不去做这个位置进行了铺垫,要知道想要管理一个国家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齐家治国才能够平天下。

  首先说一下齐家治国平天下中的齐家,张无忌并不是一个特别擅长处理事物的人,这从他一系列的感情九哥中就可以看出来,如果是一个特别决断的人,那么不会在感情方面如此的纠缠不清,其次在对明教的管理方面,虽然张无忌在武功方面非常出众,但并不擅长管理。

timg.jpg

网络配图

  我们可以看到在张无忌接管明教之后,虽然很少和正道的各个门派发生冲突,但是明教所具有的江湖地位已经江河日下了,它所具有的江湖影响力以及号召力完全不可以和他日相比较,其实在明教没有教主的时候,在杨潇、谢逊等人管理的时候,明教依然在江湖上有着很高的地位,可以说是让人听了闻风丧胆。

  管理一个国家和管理一个门派在本质来说没有太大的差别,管理国家就是将一个门派无限的放大化了,如果一个国家没有知名的影响力以及号召力,国力不强的话就会被其他的国家侵略,在这种情况之下作为一个国家的管理者自然就应该应战,我们再看一下张无忌是怎样做的?

  可以说在门派事宜处理方面,张无忌处处退让,给自己带来了一个很好的名声,但是却让一个门派很难在江湖中成为一个著名门派,要知道一个门派中的门众众多,门派的名声越响亮,那么门派中的人日子也就能够过得好一些,如果门派名声江河日下,那个门派中的门人也就很难有好日子过了,张无忌管理一个门派尚且如此费劲,让他管理一个国家,怎能将国家管理好?

2.jpg

网络配图

  张无忌对这一点是了解的,他知道自己并不是做皇帝的人选,因此也就放弃了这个位置,实际上张无忌这种做法是非常妥当的,金庸先生这样描写也没有任何问题,张无忌不擅长管理门派,即使给他很多资源他也很难将一个国家的江山打下并且坐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