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文宗简介?元文宗是怎么死的?

  人物档案

元文宗.jpg

  姓名:孛儿只斤·图帖睦尔

  外文名:tbtemür qaγan

  别名:札牙笃可汗

  庙号:文宗

  谥号:圣明元孝皇帝

  汗号:札牙笃可汗

  国籍:中国

  民族:蒙古族

  所处朝代:元朝

  出生地:大都

  出生时间:1304年2月16日

  去世时间:1332年9月2日

  职业:皇帝

  信仰:佛教

  主要成就:创建奎章阁,编修《经世大典》

  代表作品:《相马图》

  元文宗全名孛儿只斤·图帖睦尔,是元朝的第八位皇帝,也是元朝少有的文治皇帝,庙号文宗,谥号圣明元孝皇帝。

  要说元文宗的皇帝位置,来的其实并不是那么正统,拿现在的说法来说,就是篡权夺位。元文宗之前还有一个天顺帝,天顺帝之前还有一个元泰定帝。元泰定帝是天顺帝阿速吉八的父亲,阿速吉八是泰定帝亲子册封的太子。公元1328年,泰定帝因为纵情酒色,最终病逝。

元文宗1.jpg

  泰定帝去世之后,理所当然的应该由皇太子阿速吉八继承皇位,但是当时的宰相倒剌沙独自把持着朝政,并不想阿速吉八那么快的登上皇位,所以尽管泰定帝已经去世了一个多月,他仍然没有让阿速吉八登基。

  就在倒剌沙沉浸在专权擅政的快感当中时,大都那边却出了事。知枢密院事燕铁木儿在大都发动政变,他将当时从属上都的官员全部擒拿,随后秘密派遣使者到江陵迎接当时还是怀王的文宗前来大都。于此同时命令河南行省平章伯颜挑选精兵,护卫怀王一行。伯颜杀掉持心不一的河南行省与自己差不多平级的曲烈等人,让怀王的北行得以平安无碍。

  同年八月,梁王王禅、丞相倒剌沙等拥立泰定帝子阿速吉八于上都。九月,元文宗在燕铁木儿的拥护下登基为帝,“一山不容二虎”,倒剌沙自持自己是正统,阿速吉八登基之后,他迅速发兵攻打大都。

元文宗2.jpg

  最开始的时候双方各有胜负,最后胜利的天平向大都政权倾斜。元文宗在燕铁木儿及其所属钦察军团和一部分武宗旧部的支持下,击败王禅、倒剌沙等,取上都。接着不久又调兵平定了四川、云南的反对集团,自此天下政权才真正的掌握在他的手里。

  元文宗在分级初,便曾经说过想要将皇位留给元武宗的嫡长子和世瓎。他登基后的第二年,和世瓎在和林北即帝位,是为明宗。不过元明宗在位时间并不长,刚登基没多久便暴崩(也有说是被文宗指使人给毒死),所以元文宗在一次登基为皇。次年,改元天历,史称天历之变。

元顺帝3.jpg

  文宗在位期间,于文化方面颇有建树,但是在其他方面并没有值得称赞的地方。他执政之时,丞相燕帖木儿自恃有功,玩弄朝廷,元朝朝政更加腐败,国势更加衰落,国内多次爆发民变,动荡的乱世已经在酝酿中。

  公元1332年,元文宗在上都病逝,终年29岁。惠宗为其上谥号圣明元孝皇帝、庙号文宗,蒙古语称札牙笃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