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堪比项橐曹冲:三国神童用老鼠救人
2017-04-12 11:12:24

  曹冲称象是大家耳熟人详的三国故事,其故事主人公曹冲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曹冲是曹操的二儿子,也是三国有名的神童,其智商堪比项橐。曹冲不仅会称象还曾经用老鼠救过人,这是怎么回事呢?

  曹操崇尚严刑峻法,生性刻薄寡恩,属下小有过错就可能被处死。有一次,曹操有一副马鞍子,放在马厩中被老鼠咬了个洞,掌管马房的小吏害怕曹操怪罪,想主动向曹操认罪请死。

1.jpg

网络配图

  曹冲知道后,就对他说:“你先不用着急禀告,等三天以后再云说。”

  随后,曹冲用刀子把自己的衣服戳了个洞,看起来好像是被老鼠咬的,然后穿着去见曹操,一脸愁苦表情。

  曹操问他原因,曹冲说:“听人说衣服若是被老鼠咬破,就会倒霉,您看我的衣服被老鼠咬了一个大洞,我担心会出事情。”曹操说:“那是迷信,不用放在心上。”

  一会儿,掌管马房的小吏进来向曹操报告马鞍被老鼠咬坏的事,曹操笑着说:“我儿子的衣服在身边,都还会被老鼠咬破,何况是挂在柱子上的马鞍呢。”竟然没有追究此事。

  还有很多犯下罪过的人,按照刑法应该被处死,都依靠曹冲的辩解得到了宽大处理。

3.jpg

网络配图

  曹公有马鞍在库,为鼠所伤。库吏惧,欲自缚请死。冲谓曰:“待三日。”冲乃以刀穿其单衣,若鼠啮者,入见,谬为愁状。公问之,对曰:“俗言鼠啮衣不吉,今儿衣见啮,是以忧。”公曰:“妄言耳,无苦。”俄而库吏以啮鞍白,公笑曰:“儿衣在侧且啮,况鞍悬柱乎。”竟不问。

  《三国志·魏书》

2.jpg

网络配图

  如果说曹冲称象还只能说明他聪明,小小年纪就能主动为一个小吏开脱罪名可就是天性仁厚了,这正是曹氏家族所缺少的。这是作为君主最大的美德,比聪明更加宝贵。无怪乎曹冲夭折时,曹操悲伤过度,曹丕劝解时,曹操对他说:“此我之不幸,而汝曹之幸也。”言下之意,曹冲死了,没人和你争世子的位置了。

  如果曹冲成为魏国之主会怎么样呢?会不会和继承刘邦事业的汉文帝一样呢?历史无法借调,只能叹惜老天为何让如此神童夭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