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大臣窦婴遭斩首是因为身为窦太后侄子吗?

  窦婴是西汉时期的大臣,也是汉文帝的皇后窦氏之侄。在汉文帝时期,他担任了吴国的国相之职,后来因病免职。一直到汉文帝刘启登基之后,窦婴才被任命为詹事。但是他此后的生活并没有因此而平顺。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0847_4.jpg

  窦婴人物图

  汉景帝时期,当时的窦太后非常疼爱刘启的弟弟梁孝王刘武。在一次宴饮中,汉景帝无意中说将来要把皇帝之位传给梁王,窦太后因此非常高兴。这时候窦婴站出来表示帝位自古以来父子相传,汉景帝此举非常不妥。由此,窦婴算是得罪了窦太后。事后,窦婴以生病为借口,辞去了詹事的职位。

  汉景帝三年的时候发生了吴、楚七国之乱,汉景帝重新召见窦婴,并任命他为大将军。在叛乱平息后,窦婴又被封为了魏其侯,权势一下子大了起来,朝中官员亦是争相巴结。此后,一直到汉景帝驾崩,窦婴的官场之路可谓是几经沉浮。他担任过太子刘荣的太傅,也曾因为刘荣被废而一下子就隐居好几个月。

  汉武帝刘彻登基之后,窦婴被任命为丞相。但因为窦太后的关系,窦婴还是逐渐失去了汉武帝的信任和重用。同时,另一位大臣田蚡却因为汉武帝之母王太后的关系,渐渐受到汉武帝的宠信,原先巴结窦婴的官员们也都开始归附到田蚡那边。

  窦婴有一个至交灌夫,在一次酒席中对田蚡出言不敬,于是便被逮捕入狱。窦婴为了搭救他而在朝堂上与田蚡辩论,但最终还是没有救下好友,灌夫被处死。窦婴最后也因为“伪造诏书罪”被弹劾,并于元光四年被斩首。

  窦婴是忠臣吗

  自古以来,世人大多知晓历史上汉武帝与窦太后之间的明争暗斗,对于窦婴这一人物的一生所知却并不多。其实,窦婴是窦太后的侄子,曾官至大将军、魏其侯、丞相。然而好景不长,他因灌夫一事,再加上伪造诏书的罪名,最终被汉武帝判决斩首示众,连一个善终的结果也没有得到。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0847_5.jpg

  电视剧《汉武大帝》窦婴剧照

  可能有一些人会对窦婴是不是忠臣这一问题感到疑惑,毕竟他也算是窦太后一党的人,而窦太后在那一时期的作为是有名的外戚干政。可事实上,窦太后虽是窦婴的靠山,但是两人也有许多的不合之处。窦太后曾多次想让汉景帝立她所疼爱的梁孝王刘武为储君,可窦婴认为帝位自古以来就是父子相传,多次为汉景帝解围。这也让他得罪了窦太后。另一方面,窦婴是个崇尚儒家学说的人,而窦太后则喜欢黄老学说,观念上的不符导致两人之间的矛盾加深。这些都表明了窦婴其实并没有站在窦太后一边。

  此外,在汉景帝三年发生的七国之乱中,窦婴忠于朝廷,以大将军的身份立下了大功,被赐封为魏其侯。在汉武帝之母王太后的弟弟田蚡掌权之后,田蚡仗着自己的身份,多行不法之事。窦婴毫不畏惧,与之多次交锋。后来,窦婴的至交好友灌夫得罪了田蚡,窦婴也不遗余力地搭救他。

  因此,窦婴算是一个忠义两全之人,只是他在政治上还是不够成熟,最终搭上了自己的性命。

  窦婴怎么死的

  窦婴是西汉的大臣,在汉文帝和汉景帝时期都曾为官。他性格豪爽,颇有才华,喜爱结交宾客,还是历史上有名的窦太后的侄子。但是,窦婴最后的结局却并不好,他是被汉武帝刘彻处死的,斩首示众。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0847_6.jpg

  电视剧《汉武大帝》窦婴剧照

  汉武帝登基后,窦婴一度官至丞相,后因为窦太后的关系被罢免官职。窦太后去世后,窦婴手中更加没有权势了,他门下的宾客们也都渐渐离去。而王太后的弟弟田蚡在朝中的势力却是如日中天,原先巴结窦婴的官员们也都开始纷纷依附田蚡。窦婴整日里闷闷不乐,只有灌夫对他还像原来那样,于是窦婴将他引为至交。

  元光四年,在田蚡的婚宴上,灌夫觉得田蚡、程不识和灌贤等人看不起自己与窦婴,遂痛骂众人。最终,灌夫以不敬之罪被弹劾,逮捕入狱。窦婴心中焦急,决定挺身而出,全力搭救好友。他向汉武帝说明实情,汉武帝也准许了他与田蚡在朝堂上进行公开辩论。辩论时,窦婴极力说明灌夫的长处以及无罪之处,而田蚡却拿别的罪名来诋毁灌夫。最终,汉武帝派人进行追查,发现窦婴所说不实,将他拘禁在监狱。窦婴曾有一份汉景帝的遗诏,他让侄子上书此事,想要得到汉武帝召见,但是档案中并没有这份遗诏,诏书其实在窦婴家中。于是,窦婴又因“伪造诏书罪”被弹劾。

  元光四年,灌夫和其家人被处决。窦婴知道后,愤慨不已,又因有病缠身,遂一心求死,最终于同年被斩首示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