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女子为何穿开裆裤 而且里面什么也不穿?
2017-04-12 17:12:08

  大家都知道历史上女性一般都是穿长裙,基本上没有穿裤子的,似乎对时尚这两个字一窍不通,恨不得把全身都笼罩在衣服里面。但是如果不穿裤子只穿裙子不就走光了吗,因此女性一般会在裙子里面穿一件胫衣。

20151203041624475.jpg

网络配图

  胫衣就好比现代社会女性穿的长筒袜,只有两只裤腿没有裤腰,那么这种裤子如何穿呢?穿的时候就要用绳子将两只裤腿固定在腰部,这样就能抵御一定的风寒。

  秦汉时期,不仅女子会穿开裆裤,连男子也是一样,或者说有的人甚至里面裤子都不穿,当然,除了穿这种开裆裤之外,外面还是要套一件类似围裙样的东西,直接罩到脚部,这样虽然避免了一定走光性的可能,但是还是有劣处的,所以朝廷就规定,除了过河的时候,任何时候都不能提起裙子,包括做事的时候,夏天也不行。

jufyclz2roh.jpg

网络配图

  后来慢慢的发展到了一种叫做“裈”的服饰,类似现代三角裤,发明这种裤子是便于骑兵骑马。但似乎没有多少人愿意穿这种“三角裤”,贵族女子都非常讨厌穿“裈”,妃嫔们日常只穿开裆裤,外面再套个裙子,这样就皇帝行事就很方便了。

  直到汉昭帝继位,霍光为了自己的外甥女(汉昭帝的皇后)能够一直得到汉昭帝的宠幸,便下令将这种习俗废掉,妃嫔不准穿开裆裤,必须要缝起来才能穿。当时的汉昭帝只有8岁,所以霍光这个权倾朝野的大将军还是有发言权的。

64856275_2.jpg

网络配图

  霍光可能到死也不会想到自己的一次举动,竟然给中国历史上的服饰带来了一次历史性的改变,让女性除了穿裙子外又多了一种穿裤子的选择,一直流传到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