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昏侯的私房钱 看我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

  海昏侯墓的主人到底是谁?周三,首都博物馆见分晓!不过不管他是谁,他都是一个有钱人!因为钱太多,带来北京展览的就是九牛一毛了。不过,依然金灿灿地,晃瞎眼的节奏,有木有!

  海昏侯到底有多少私房钱?估计没人知道。不过目前看,他老人家带进墓葬,又被发现的已经数不清了。一串儿钱都不好意思拿出来说事儿。这绝不是银行钱库,撑死了就算是海昏侯的零花钱。

2.jpg

网络配图

  他还有金子!已经出土的有金饼285枚、马蹄金48枚和麟趾金25枚。除了金光闪闪的马蹄金和金饼外,海昏侯墓还发现了20块金板。“这些金板是汉墓考古史上的首次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说。一些玉器上也镶了金……总之,这是迄今我国汉墓考古发现金器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一次。

  据说,墓葬里同时还出土了子母量器,估计是称金子用的。拿马蹄金为例,一个大约重250克左右,相当于汉代的一斤。

  这些金子是24K金还是18K金?肉眼真看不出来,想上牙咬一口估计专家也不会同意。长安街知事APP为此专门请教了专家。

  专家说了,纯度杠杠的。因为《史记》里就有因为酎金成色不足,造成失去侯位的记载。

  解释一句,所谓酎金,是汉时诸侯于宗庙祭祀时随同酎酒所献的黄金。从汉文帝时开始,有封地的王侯按照封地大小、人口等,在每年8月宗庙祭祀时献上黄金。如果所献的黄金如果偷工减料,或者以次充好,王削县,侯免国。元鼎五年(前112)九月,武帝由于列侯无人响应号召从军赴南越,就借酎金不如法之由夺去106个列侯的爵位,占了当时列侯的一半呢。丞相赵周也以知情不举的罪名下狱,被迫自杀。此后,也时见此类记载。这招很给力,基本上结束了汉初以来诸侯王割据的局面,为汉武帝盛世奠定了基础。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绕着放黄金的展柜转圈,还真瞅出点不一样。

  金饼上、马蹄金上居然有字。专家说,这也从侧面展现了当时西汉的酎金制度,为研究此类金器提供了新的视角。不过这些“上”、“中”、“下”是什么意思?目前尚无定论。

  黄澄澄的金子还不算最值钱的,专家在一些马蹄金与麟趾金里发现了内嵌的琉璃。有一种说法,汉代琉璃的制造技术掌握在皇室贵族们手中,秘不外传,当时人们把琉璃看得比玉器都值钱。

  为啥海昏侯这么有钱?!

  专家说了,这都不算事儿。

  西汉是我国历史上名副其实的“黄金时代”!皇帝赏赐大臣,几十斤黄金算是毛毛雨,动辄就是千金。文献上记载卫青及其部下“受赐黄金二十馀万斤”、梁孝王“及死藏府余黄金尚四十余万斤”等。清代赵翼在《二十二史札记》中整理了汉代皇帝的黄金使用情况,看着那叫一个“豪”!我们挑着看一头一尾吧:汉高祖以四万斤与陈平,使为楚反间,不问其出入。王莽史氏女为后,用三万斤,赐孝单于千斤,顺单于五百斤……学界一直为那时的“黄金”是不是真金争论不休,因为按西汉时期的金矿藏量、冶金水平判断应该还达不到那个程度。如今,海昏侯墓里大堆成色十足的黄金再次引发对西汉时期黄金总量的浮想联翩。

3.jpg

网络配图

  《中国货币史》中有一个统计:西汉从汉高祖到汉平帝的12个皇帝共赐金约90万斤。如果再加上皇帝的国库储藏,当时中国的黄金储量应当在百万斤以上。后世却再也看不到数量如此巨大的黄金在市面流通的盛况了。那么,汉代的黄金去哪儿了?这是许多人关心的一个未解之谜哟。

  好想带着现代知识穿越回去,然后用金子把自己埋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