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成祖忽必烈简介 忽必烈是怎么死的?
2017-04-13 14:06:29 忽必烈 成吉思汗

  人物档案

忽必烈.jpg

  中文名:孛儿只斤·忽必烈

  外文名:Хубилай хаан

  别名:薛禅可汗

  谥号:圣德神功文武皇帝

  庙号:世祖

  国籍:大蒙古国/元朝

  民族:蒙古族

  出生地:漠北草原

  出生时间:公元1215年

  去世时间:公元1294年

  祖父:铁木真(成吉思汗)

  父亲:拖雷

  母亲:唆鲁禾帖尼

  职业:可汗,皇帝

  信仰:藏传佛教

  主要成就:建立元朝;消灭南宋大理;统一全国改革政体;首创行省制度定都大都;开凿大运河

  继承者:元成宗孛儿只斤·铁穆耳

  陵寝:密藏无考

   元成祖忽必烈,全名孛儿只斤·忽必烈,是世界历史上著名的成吉思汗的孙子,监国托雷的第四个儿子,元宪宗蒙哥的同母弟弟,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忽必烈是成吉思汗后代中极其出名的一个,他不仅仅是大蒙古国的末代大汗,同时也是一位效仿汉制,一手建立元朝的开国皇帝,蒙古尊号“薛禅汗”,同时也是元成祖。

忽必烈1.jpg

  忽必烈生于公元1294年,也许是因为年少的他仅仅只是蒙古贵族的其中一个,并不显眼,所以少年时代的忽必烈到底是什么模样,已经没有详尽的史料记载。忽必烈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在于他的哥哥蒙哥继承大汗之位后。

  “思大有为于天下”,是忽必烈青年时代的志向,长兄蒙哥当上大汗之后,忽必烈被封王爵。因为忽必烈在蒙哥的同母弟中“最长且贤”,蒙哥即位后不久即任命忽必烈负责总领漠南汉地事务。

  忽必烈早期是一位极其尊崇儒学汉学的蒙古人,这一点可以从他后来效仿汉制建立元朝就可以看出。在这段时间,他任用了大批汉族幕僚和儒士,如刘秉忠、许衡、姚枢、郝经、张文谦、窦默、赵璧等等,并提出了“行汉法”的主张。

忽必烈2.jpg

  公元1252年忽必烈即奉命征讨大理,大军从陕西出发,最早忽必烈要求大理国投降归附,大理国先是拒绝的,后来忽必烈命令军队强攻,于公元1254年攻克大理国,大理国王段智兴投降,大理并入蒙古国版图。

  公元1260年,蒙哥去世,当时蒙哥异母弟弟告知了忽必烈这个消息,并请求他返回北方继承汗位。忽必烈此时正在进攻南宋,想着一定要将南宋攻破,才好有功而返。后来忽必烈的幼子征集士兵,密谋登顶,当日即调转北伐,最终于开平即汗位。公元1271年,改“大蒙古”国号为元,1272年迁都元大都。

忽必烈3.jpg

  忽必烈在前期实行了汉朝所推崇的仁政,使得中国得到了修养声息,后来因为汉族人叛乱,对汉朝人失去信任,于是开始实行“四个等级”的种族制度,以色目人取代汉人,那个时期种族歧视极为严重。

  公元1281 年,忽必烈的爱妻察必去世,公元1286年忽必烈亲自选定的继承人真金也英年早逝。亲人的去世,给忽必烈造成了极其严重的打击,他此后酗酒暴食,体重迅速增加,越来越肥胖,后来终于在公元1294年2月18日,因为这些而引起的疾病致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