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由崧为什么能当上皇帝?他为什么被称为“蛤蟆皇帝”?

  崇祯十七年,以李自成为首的农民起义军攻破北京,崇祯皇帝留下罪己诏之后,在眉山自缢,由朱元璋开创的大明皇朝在这里结束。同年五月,马士英、阮大铖及四镇军阀在南京拥立朱由崧登基,改元弘光,成为南明的第一任皇帝。

朱由崧2.jpg

  朱由崧是福王朱常洵的长子,是明神宗朱翊钧之孙,与崇祯乃堂兄弟的关系。按理来说,崇祯皇帝去世之后,理应由皇太子继承皇位,怎么也轮不到福王朱由崧。朱由崧凭什么能登上帝位,建立弘光小朝廷呢?

  第一,崇祯皇帝还在的时候,立皇后周氏的嫡长子朱慈烺为太子,并对这个太子寄予众望,几乎将当时颇有名声的儒士大臣全都送给太子当老师。崇祯皇帝去世之后,最有资格继承皇位的是太子没错,但是当时太子失踪,踪迹全无。国不可一日无君,因此就出现了重新议立新帝的情况。更惨的是,不仅仅是太子,崇祯帝的直系子孙,基本都没了继承帝位的可能,失踪的失踪,被俘的被俘。

  在崇祯帝直系子孙没有可能之后,便将血缘追溯到明神宗朱翊钧时期。朱由崧的父亲老福王朱常洵,不仅仅是明神宗当初最宠爱的儿子,而且还是朱常洛之下最长之子,因此按长幼有序的册立标准,朱常洵成为第一继承人。而朱常洵已经去世,那么其子朱由崧自然就进入人们视线内。

  第二,军权。虽然选立朱由崧为新帝遭到了东林党人的反对,但是架不住朱由崧后来得了四镇军阀和马士英。阮大铖等人的支持。乱世之中,拳头最大,谁能将人打的嗷嗷叫,谁就是老大。因此一干有军权之人,自然分量极重。

朱由崧1.jpg

   说起为什么朱由崧能得到四镇军阀的支持,这个时候就不得不提一个人,那人就是原总督京营太监卢九德。卢九德早年便是老福王朱常洵的手下,一直都是朱常洵的坚实支持者。所以议立新军,朱由崧成为人选之一后,卢九德自然支持自己老主子的儿子。而卢九德又与其他三镇军阀高杰与黄得功、刘良佐等熟悉,所以由他出面说服,自然事半功倍。

  这些本就流窜的军阀头子,对于从龙之功的功勋哪里不眼馋,如今有人前来寻求自己的支持,当然就答应下来。于是两方一拍即合,共谋大事。

  朱由崧便是凭借这两个原因,得以登基为帝,成为南明的第一任皇帝。

  朱由崧在历史上被称为弘光帝,但同时他还在民间留下了另一个绰号——“蛤蟆皇帝”。明朝有奇怪绰号的皇帝不少,大多数都是因为对某件事情的执着与喜爱。不过朱由崧被称为“蛤蟆皇帝”,却不是因为对蛤蟆的喜爱,而是因为女色。

  蛤蟆?女色?这两个词语如何对等,想来是大家心中很多大一个疑问。朱由崧和他的父亲一样,沉迷于酒色之中。朱由崧继位之后,不仅大肆选美,广修宫殿,并且还命令宫人,大肆抓捕蛤蟆,只因为蛤蟆是一位丹药的药材。这个丹药,实际上就是朱由崧用以助兴之物,据说吃了这个丹药之后,能一夜御数女。因为这件事情,好女色的朱由崧得来个“蛤蟆皇帝”的称号。

朱由崧.jpg

  当然也有人说这个称号,实际上是莫须有的,是对朱由崧的污蔑。因为从事迹上来看,抓蛤蟆是宫廷特有的意见事情。到了夏季炎热的时候,蚊虫渐生,宫人抓蛤蟆实际上是根据食物链的原理消灭蚊虫。弘光朝官员李清《南渡录》:“上燕居深宫,每徘徊诧叹;谓「诸臣无肯为我用者」!于声色,罕近也。然读书少,章奏未能亲裁,故内阃、外壬相倚为奸,皆归过于上。如端阳捕虾蟆,此宫中旧例,而加以秽言。且谓娈童季女,死者接踵,内外喧传,罔辨也。及国亡,宫女皆奔入民家,历历吐状;始得其实。”便是对“蛤蟆皇帝”称号的有力反驳。

  明后期国家动乱,后世人加入个人感情色彩来诉说当时的历史,自然免不了有错误之处。个人认为,李清的《南渡录》应该是还原了历史真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