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宗朱祁钰 生前遭夺门之变死后没能入皇陵

  朱祁钰其实是明朝皇帝中比较尴尬的一个。

  大明总共有十六位皇帝,十三陵是大明皇帝的墓葬群,顾名思义其中葬了十三位皇帝,意即,只有三位皇帝没能入皇陵。是哪三位呢?一个是明太祖朱元璋,他死后葬在都城南京的明孝陵;一个是建文帝朱允炆,他由于下落不明没有陵墓。明十三陵始建于永乐年间,所以明初两位皇帝没能入皇陵天经地义。

2.jpg

网络配图

  而这第三个没能入皇陵的明朝皇帝便是明代景泰帝朱祁钰,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没能入皇陵的明帝(太祖和建文帝是客观原因,不算在内)。如果不算建文帝朱允炆,朱祁钰还是明朝唯一一个没被葬入帝王陵寝的皇帝,因为他是被按照亲王的礼仪入葬的。

  不但没能入皇陵,而且他还在死后被废帝号,被赐谥号为“戾”,称“郕戾王”,这可是个恶谥,历史上除了朱祁钰,数来数去,也只有汉武帝的太子刘据死于巫蛊之祸后的谥号为“戾”了。

  朱祁钰究竟做了什么天怒人怨的事,乃至于竟被至于这等尴尬的历史境地?

  朱祁钰坐上皇帝位子只有七年时间,而且这个皇帝宝座并不是他抢来的。他本来是个无忧无虑的小王子,跟皇帝哥哥明英宗朱祁镇的关系还不错,感情也很好。他有没有觊觎皇位这个问题涉及到复杂的人心,所以很难说。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那场险些酿成大明亡国的祸事“土木堡之变”,郕王殿下朱祁钰会一直是个无忧无虑的小王子的,他的人生不会有那么多变故,当然同时,他也不会给后世人留下这么多的谈资。

  土木堡之变,明军在土木堡全军覆没,御驾亲征的英宗皇帝朱祁镇被俘。当时的明朝分分钟有变成第二个南宋的可能,一时之间,朝野震惊,京城人人自危,很多富户准备转移财产,有些大臣也要把自己的子女送出京城。而瓦剌则乘胜追击,咄咄逼人,进逼京城,群龙无首之际,时任监国的朱祁钰在大臣们的拥护下,接过这个烫手山芋,继位为帝。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以这种出人意外的方式成为九五之尊的朱祁钰,尊朱祁镇为太上皇,立朱祁镇两岁的儿子为皇太子。然后开展大规模的清算王振的党羽,并且任用于谦等人,组织北京保卫战,整肃内部,调集重兵,安定人心,最终在土“土木堡之变”三个月后击退瓦剌,取得北京保卫战的胜利。

  造成朱祁钰地位很尴尬的根本原因还是英宗回朝后两人对皇权、皇位的争夺,最后的胜利者是朱祁镇。而朱祁钰在英宗回归的问题上,的确表现得过于心胸狭窄,不得不说这是他一生最大的污点,又有易储风波的推波助澜,最后终于导致了“夺门之变”。

  毫无疑问,被朱祁钰软禁七年的朱祁镇一朝复辟,自然会将多年之前他跟弟弟之间的兄友弟恭抛之脑后,取而代之的是对这个弟弟“恨”,废他的帝号,以谋逆之名处死于谦等拥立朱祁钰的大臣,最后把朱祁钰软禁起来。一个月之后,本来身体就很糟糕的朱祁钰死掉了。

6d6a5e0agx6DaHMGukob8&690.jpg

网络配图

  其实明人对朱祁钰的评价是很不错的,有人认为他是个“英主”。明宪宗朱见深,也就是朱祁镇的儿子,虽然曾被朱祁钰废去过太子之位,但在评价叔叔时却是很客观的,他算是完全否定了他爹对他叔的贬低和无视,正式给朱祁钰翻案了,说:“朕叔郕王践阼,戡难保邦,奠安宗社,殆将八载”,大约是顾及老爹的面子,所以他也称“郕王”,没有给朱祁钰上庙号,只是恢复了他的帝号,给他定谥号为“恭仁康定景皇帝”——只有5个字的谥号,显然还不算全面平反。

  一直到南明弘光时期,朱祁钰才被加上了庙号“代宗”,并增加谥号到17个字“符天建道恭仁康定隆文布武显德崇孝景皇帝”,跟其他大明皇帝一样——朱祁钰才在礼仪规格上与大明其他皇帝平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