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的秦汉西方的罗马帝国出现时间相近
2017-04-13 18:53:29

  古代中国的地理环境,一眼就可以看出来,它是一片广阔的大陆;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吧!在古代中国根本不知道制海权、海上贸易为何物时,如果说两块地理环境截然不同的地区,能发展出一模一样的文明,那才叫怪事了。古代中国,我们可以称之为广阔的小农社会;中国还没有进入秦汉时代,而西方也未进入罗马帝国时代的历史。中国的秦汉帝国、西方的罗马帝国,出现时间是很接近的。

blob.png

网络配图

  为什么这两大地区,都在那个相近的时间段出现庞大的帝国呢?是因为两大地区,都出现了伟大的统治者、征服者吗?显然不是的。庞大帝国出现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随着青铜技术应用的成熟、以及铁器的出现,使一个政治中心可能把自己的权力触角伸到这样广阔的地区;失去这种基础,就是一个比秦始皇、恺撒本事大一百倍的人,也无法建立起那种庞大帝国的。

   在此之前,这两大地区都是小国林立。最初,因为生产力水平有限,所以普遍地区之间的关系(无论合作、还是战争)相对都是孤立的。中国在那个阶段出现了夏、商、周,为什么呢?只要看一下地图册,我们就可以知道了。当时中国的文明地区,主要集中在黄河流;其它地区相对这里只是一片蛮荒,在这片土上,既无难以逾越的大山、江河、海洋阻隔,建立一个相对统一的政权自然比较容易。

blob.png

网络配图

   皇帝的出现主要原因是青铜技术的成熟,以及铁器的应用。 一个文明出现在长城以北,他自然会发展起游牧经济;一个文明出现在黄河流域,他自然会发展起小农经济。相信这与人的主观选择没有多大的关系吧?!因为这是人自然而然的选择。不论统治者的思想、能力有多么的不同,在长城以北,他也不可能建立出与中原文明相似的政治格局。(随着生产力发展,到了十世纪后期,这也许会有改变)。

   当然了,不论统治者的思想、能力有多么的不同,在长城以南,他也不可能建立起长城以北类似的政治格局。在社会人群与政府博弈处于劣势时(因为交通、媒介的落后),统治者都是倾向于专制独裁的。最高统治者的独裁、专制、终身制、世袭制是一样的。

blob.png

网络配图

   中国的地理环境,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这个封闭的环境,文明地区也集中在黄河、长江流域。一个政权,如果统治了相关的三百万平方公里,就意味着统一天下了。这种环境,使中国的统一趋势总是大于分裂。小农经济,只能产生皇帝,哪怕他换个称呼,实质还是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