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唯有他与诸葛亮比肩 为何在历史中沉默
2017-04-14 11:04:56 庞统 许攸 荀彧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三国演义小说中,庞统一直是与诸葛亮齐名的谋士,号称凤雏。然而一个与诸葛亮齐名的谋士为何在历史舞台并没有发光。

  在水镜先生司马徽的眼里,卧龙凤雏得一而得天下,如此大才,早早成为了历史的尘埃,何其不幸。其实纵观整部三国演义,庞统发挥的才能的地方并不多,唯一的亮点应该就是为曹操献连环计,致使曹操赤壁大败。

  之后投入到了刘备的营帐里。进入刘氏集团后,庞统一下便要面对号称卧龙的诸葛亮。

2.jpg

网络配图

  庞统与诸葛亮的才智应该是齐平,但是情商方面却差的不是一星半点。说到底庞统还是太年轻,太不成熟。庞统的外在条件不行,粗眉毛,眉毛特别粗,短胡子,黑脸,鼻子往上翻,地道的丑男。按理来说,这样的条件相对应该低调,在行事上用自己的才智来让他人刮目相看

  但庞统这个热血青年偏不。他不仅不收敛自己的性子,甚至屡屡冒犯应聘的主考官。庞统在投靠刘备之前,曾经在孙权那里面试了一把。面试之初,孙权对庞统的外在条件已是相当的忍受了,然而听过庞统的一番高论,孙权很快拒绝了庞统。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因为庞统在孙权面前不仅没有掩饰自己对周瑜的小看,甚至在孙权面前毫不掩饰的夸耀了自己一番。庞统真是一点面子都没有给孙权。在孙权面前糟蹋周瑜,这是什么行为,这是直接打孙权的脸。可能当时孙权心里已经在暗想,你这么糟蹋我的手下,那我这个领导也太没有识人之明吧。

  这不是结束,在投入刘备的营中后,庞统的性子依旧没有收敛。话说刘备经过千辛万苦从荆州入川,夺了本来属于刘璋的基业。在庆功宴上,喝的半醉刘备问庞统,“先生,这场胜利来之不易,你怎么不开心点。”

6d6a5e0agx6DaHMGukob8&690.jpg

网络配图

  照理来说,你庞统就算心里有别扭,也最好别发作。但庞统偏偏还了一口:“占据别人的地盘就沾沾自喜,不是一个仁义的人该做的事!”刘备一向是喜欢玩假仁假义这一套,庞统不仅当着众人的面给戳破,还反过来戏谑刘备这个老板。刘备自然是不高兴,而且还掀了桌子。事后,刘备想着给庞统到个谦,缓和缓和关系。

  本来庞统这个时候给刘备个台阶下,认个错就是,但庞统偏不,他哈哈大笑,说自己没错,要是错了,君臣皆错。这就是作死呀,当众给老板下不来台不说,老板事后找理由和你缓和关系居然这么不给面子,谁愿意用这样的员工。

  所以说,庞统的的职场之路早早的黯然退场,一大半的原因都是他自己作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