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宰相赵普简介 赵普最后是怎么死的?

  人物档案

赵普1.jpg

  姓名:赵普

  别名:则平

  谥号:忠献

  国家:中国

  民族:汉族

  所处朝代:宋朝

  出生时间:922年

  去世时间:992年

  职业:宰相、太子少保、太师

  封爵:许国公、魏国公

  追赠:尚书令、真定王、韩王

  典故:半部论语治天下、杯酒释兵权

  主要成就:北宋开国元勋

  赵普是宋朝初年的宰相,历经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光义两朝,三拜宰相,对于宋朝初年的政局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赵普祖籍幽州蓟,出生在一个官宦世家。曾祖父是唐末任三河县令,祖父赵全宝是唐末澶州司马,父亲赵迥为五代相州司马。

赵普.jpg

  后周显德元年,被永兴军节度使刘词辟为从事,刘词死前留下遗表,将赵普举荐给了朝廷。显德三年,赵匡胤攻下滁州之时,又受宰相范质荐为军事判官。赵弘殷在滁州养病的时候,赵普朝夕侍奉药饵,赵弘殷于是以宗族的情份来对待他,也因此结实了赵匡胤。赵匡胤后来任同州节度使的时候,赵普被赵匡胤征召为推官。赵匡胤移驻宋州后,又上书朝廷任他掌书记。

  从此之后,赵普可以说是赵匡胤的心腹大臣,受到赵匡胤的重用。等到周世宗去世,周柴宗去世之后,赵匡胤大权在握。显德七年,契丹勾结北汉入寇,赵匡胤率军北征。在陈桥驿的时候,赵普就已经上言建议赵匡胤自立为王,被赵匡胤推却后。赵普将赵匡胤灌醉,然后以杏黄龙袍加身。发动陈桥兵变。后来恭宗禅位,赵匡胤建立宋朝,是为宋太祖。即位之初,论功行赏,赵普为谏议大夫,充枢密直学士。

  赵匡胤继位之后,国家并没有统一,所以仍然需要四处征战。赵普跟随左右,文能定国,军事谋略无双,帮助赵匡胤迅速征服其他诸国,最终统一天下。

赵普2.jpg

  天下既定之后,各位节度使手中掌握的巨大兵权便成了赵匡胤心中的心病。毕竟他自己就是以武将之身,发动兵变谋权篡位的。赵普此时站出来为赵匡胤出谋划策,最终以“杯酒释兵权”之举,将兵权归于中央,牢牢掌控在皇帝的手中。

  乾德二年,赵普被任命为门下侍郎、平章事、集贤殿大学士。后来赵匡胤又将只有宰相能用的签署权交到赵普手中,这个时候赵普已经成为实质上的宰相了。

  赵匡胤对赵普极为看重,不仅给赵普极大的权利,同时赵匡胤每每遇到问题的时候,都会找赵普来商量。赵普的意见,是赵匡胤非常看重的言论。不过后来赵普辜负了赵匡胤的信任,以权谋私,还正好被赵匡胤撞见。再加上后来不断有人到赵匡胤面前弹劾赵普,于是赵普的荣宠才日益衰落起来。

赵普3.jpg

  开宝九年,宋太祖去世,宋太宗赵光义继位,赵普再度为相,受到赵光义的重用。在太宗一朝,赵光义屡次升迁贬谪,两次入相,在太宗一朝仍然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淳化三年,以年老多病请辞,太宗不许,命其以宰相之尊在家养病。病情不见好转,同年七月在洛阳去世,享年七十一岁。宋太宗赠其尚书令,追封真定郡王,谥忠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