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单是如何成为齐国与赵国两国的相国的?
2017-04-14 11:37:16 田单 郑吉 张须陀 杜预 张辽 秦琼

  田单,妫姓,田氏,名单,临淄人。在战国时候的齐国,田单只是一个很普通的齐国宗族的远亲。当齐国遭受五国合攻的时候,这位齐湣王的远方表亲站出来,率领即墨城的百姓们,打退了外敌,救下了齐国。

  田单在齐国百姓心中是神,是拯救了他们的神,因此他们都很尊敬和爱戴田单,关于田单的事迹也广为流传。

田单5.jpg

  相传田单有一日处理完了朝廷中的政事,乘坐一辆马车准备回安平去。这时正是严冬时节,天气异常寒冷,飘着鹅毛大雪,路上行人也看不到一个。田单的马车就这样孤零零的在道路上缓慢的行驶着。走了许久,田单冷得受不住,哈了一口气搓手暖暖身子,他掀开车窗的帘子,看到他们的马车终于出了临淄城的东门,到达了淄河岸边。田单想着,今年的雪怎么如此大,冬天冷得邪乎。正在这时,他突然发现前面的道路旁边躺着一个“人”,是人吧,田单想,可是怎么在如此寒夜躺在地上呢?人命关天,莫不是受了什么病吧!田单赶紧掀开车前的帘子,叫车夫将马车停下,自己则在车夫的搀扶下下了马车。

  田单拉紧了衣襟,快走几步就到了那躺着的人身边。走得近了,田单才发现自己看的果然没有错,这就是一个人,不过已经不省人事了。这是一个老人,只见他佝偻着身子,蜷缩在草丛里,想必是冷得不行了,浑身都已经冒寒气了,看起来哪里还有半点活人的气息。不过,田单还是摸了摸老人的脉搏,有是有,不过已经虚弱得只剩下一口气了。田单不忍心看着老人在路边冻死,马上解开自己和老人上身的衣服,将老人抱在怀里,传递温度给他,希望有用。老人四肢已经僵硬,浑身上下都是冰的,田单抱着他,就跟抱着一块冰似的,只感受得到刺骨的寒。过了一会儿,田单看老人脸色稍有好转,想着在外面待着也不是办法,就将老人带上了马车,回到了自己府上。

田单4.jpg

  在田单的府上,老人受到了很好的照顾,又活了过来。田单也因为雪夜解衣救人的事情,被大家传开了,大家都很敬佩田单,称他为爱民如子的相国,还将田单救起老人的地方取了个名字,就叫做“田单解裘处”。

  除了田单雪地解衣救人的事情,关于田单的军事方面的事迹则是最多的。《战国策》曾记载了,田单和赵国赵奢谈论兵术。这放在我们当代,那就是两个十分具有名望和地位的人,凑在一起辩论,发表各自对某一件事的看法,是一次学术性质很高的高级会议。田单不是武将出身,他只是齐国一个小官,因为在齐国危难之时,运用自己的智慧救了国家,才得到如今的相国之位。所以,他认为一个国家的士兵数量并不是越多越好。他的这一观点遭到了赵奢将军的强烈的反驳。田单认为,一个国家士兵数量太多,会给这个国家的农业带来压力,没有人力去农耕,打仗的时候到哪里去找粮草!再说古代的那些帝王,也没见他们拥有几十万几百万的军队,他们仅仅依靠三万士兵就可以令天下臣服。

  可是赵奢却提出了另一番见解,赵奢认为在如今的时代,没有十万、二十万的军队,根本就没办法征服天下。他认为,古代的国家之所以能够靠着三万人就可以征服天下,那是因为那些国家很小,几千人就可以征服了,三万人都是多的。可是如今的国家是由数个这样的小国凑在一起的,三万哪够!田单听了,自叹不如,说自己只是一家之言,并没有赵奢想的那么深远。

田单3.jpg

  田单用火牛阵挽救了齐国,被齐襄王拜为齐国相国,但功劳过大并不是一件好事,在齐国他很快就受到了齐襄王的怀疑。刚好,此时赵王愿意效仿燕国,用五十座城池只为换来田单为将。于是田单就到了赵国,成为了赵国的相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