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的儿子效仿其父造反 却被侄子活活烤死
2017-04-14 17:21:31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朱高煦,明成祖朱棣的次子,当年跟随其父发动靖难之役,立下了赫赫战功。朱高煦与其父朱棣颇有相似之处,作战勇猛,多次救朱棣于危难之际,朱棣也曾许愿说:"努力吧,皇太子身体不好,多有疾病。"

1_副本2.jpg

网络配图

  朱棣称帝后,将长子朱高炽(原燕王世子,在靖难之役中负责守卫北京,保障了燕王根据地的安全)立为太子。将次子朱高熙立为汉王。永乐二十二年(公元1424年),明成祖朱棣在北伐回军途中,在榆木川病逝。

  朱高炽继位,为明仁宗。在乐安州窥伺皇位已久的朱高煦在京城广结耳目,伺机叛乱。明仁宗,朱高熙的亲哥哥,念及兄弟之情,并没有处罚他,反而增加其俸禄二万石,赏赐宝物数以万计,仍让其在乐安(今山东惠民)称汉王。

  不久,朱高炽暴病而亡(原因待查)。正在南京的太子朱瞻基赶往北京奔丧。朱高煦在半路设伏截杀朱瞻基,终因行动仓猝,没有成功。

  朱瞻基继位,即明宣宗。对两个亲皇叔朱高煦、朱高燧相待甚厚。

20170414155753_c2db0f42ac388053e0eca3bfdf1c2942_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朱高熙没有甘心做自己的王爷,决定效仿其父,夺侄子的皇位。于是在宣德元年八月,朱高煦起兵造反。

  宣宗皇帝御驾亲征,以郑王朱瞻埈、襄王朱瞻墡留守北京,率兵五万,迎战其皇叔。

  宣宗率大军包围了乐安城,并发射神机铳箭,震慑叛军,并把劝降书信射入城内,朱高煦仍不理会。此时,乐安城弹丸之地,怎能同其父当年的北京城相比?朱高熙军心大乱,有人打算献城投降。朱高煦见状也是惊恐万分,暗中派人面见宣宗,打算明日出降,得到宣宗的允许。几日后,不顾部将王斌的反对,从小路出城拜见宣宗乞降。

  宣宗皇帝赦免城中守军之罪,命征讨先锋薛禄与尚书张本留守,改乐安州为武定州,然后班师回朝。宣宗返回北京后,将朱高煦父子废为庶人,圈禁在皇城西安门内。

  后来,宣宗皇帝念及叔侄之情,去幽所探视叔父朱高煦--毕竟没有叔父当年奋战疆场,便没有今天自己的皇位。哪知居功自傲、怀恨在心的朱高煦见了侄子故意将其绊倒。

2_副本2.jpg

网络配图

  宣宗皇帝勃然大怒--皇帝被臣子绊倒摔了个大跟斗,威严何在?于是命人用300斤重的铜缸将朱高煦扣住。朱高煦勇武有力不减当年,竟将大缸顶起,欲把侄子砸死!

  这次,宣宗皇帝忍无可忍,命人在铜缸周围点燃木炭,把亲叔叔朱高煦活活炙死在铜缸内!为了斩草除根,宣宗皇帝将朱高熙的几个儿子(自己的亲叔伯兄弟)全部杀害……

  称王败寇的历史,没有谁对谁错。当实力撑不起野心时,下场往往很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