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孝庄皇后死后太后们无人敢住慈宁宫?
2017-04-15 10:55:15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传清代慈宁宫曾有“异象” 太后们不敢住:据传,慈宁宫自此以后就出现了异象,入住的太后、太妃们,有的说每天晚上都能听见奏乐的声音,有的说在墙上能看到宫女太监们排队走过的影子,还有的说有一口井,白天往下看井底是石头、杂草,但晚上再往下看,井底就会有水,水上倒映的却不是自己的脸……这些传说在宫中越来越玄,以致后来的太后、太妃们都不愿意住在慈宁宫,她们纷纷向皇帝进言,说自己的身份“压”不住这座令人敬畏的太后宫,请求另地而居。

  日前有新闻称,故宫将开放后宫生活区。故宫乾清门广场的右侧,有一道紧闭着的隆宗门。一道红色的高墙将一整套金碧辉煌的建筑牢牢挡住,其实,它就是以慈宁宫为主,包括慈宁花园、寿康宫、寿安宫和英华殿等太后、太妃的后宫生活区。按照封建礼仪,皇帝是不能够与前朝的妃嫔一起住在东西六宫的。于是,为了安置过世皇帝的遗孀们,就特地建造了这片宫殿供她们居住,可以说,这片宫区就是宫中的“养老院”。

  太后们不敢住的慈宁宫

  慈宁宫是整个太后宫区最为突出的宫殿,初建的慈宁宫并不叫这个名字,它本名是仁寿宫,是明代嘉靖帝为母亲蒋太后修建的宫殿。不止如此,万历年间的慈圣李太后,万历帝的郑皇贵妃、昭妃等人都曾经在这里居住过。明熹宗死后,他的皇贵妃等人也移居到了这里。所以,也有人将慈宁宫称为“老太太的聚居地”。

孝庄

网络配图

  清沿明制,慈宁宫主要是作为皇太后居住的正宫,众多电视剧中的皇太后也都是住在慈宁宫。可实际上,清朝的皇太后住进慈宁宫的寥寥无几,至于原因嘛,就不得不提起慈宁宫里清代的第一位住客了。

  顺治十年,慈宁宫修葺一新,孝庄皇太后住了进去,成了它的第一位主人。孝庄名布木布泰,清入关前的天聪年间,她嫁给了比自己大20岁的皇太极,生育了顺治帝福临;福临即位后,她成为清代第一位太后;顺治死后,她又扶助孙子玄烨即位,在康熙年间成为太皇太后。

  孝庄太后在慈宁宫度过了四十四年的时光,顺治帝为庆祝母后的生日,写下了三十首诗献给孝庄太后。康熙主政以后,孝庄太皇太后在慈宁宫颐养天年,康熙帝也数十年如一日地奉养太皇太后。

  康熙二十六年,孝庄太皇太后病危,康熙帝悲急交加,昼夜不离地侍奉在慈宁宫,隔着帷幔席地而坐,一听到祖母有什么动静,就立刻赶到榻前。据说,康熙帝还放弃了自己无神论的信仰,在慈宁宫举行了一场类似于诸葛亮“禳星”般的庞大祭祀仪式,祈求上天让自己减寿,以换得祖母的康复。但不久,孝庄太皇太后还是离世了。

  悲痛欲绝的康熙帝,坚持在慈宁宫前院所设帷帐内守孝,还想将孝庄文太后的梓宫久留在慈宁宫内,把慈宁宫作为孝庄文太后的“奉殿”,这个想法被大臣们劝阻说无先例才作罢。但因慈宁宫东“新建宫殿五间”,非常得孝庄的喜爱,康熙就把东侧五间殿拆了下来,将建材全部运到了孝陵的红墙外,在原地建了一个一模一样的,这才将它作为了太后的“暂安奉殿”。

  据传,慈宁宫自此以后就出现了异象,入住的太后、太妃们,有的说每天晚上都能听见奏乐的声音,有的说在墙上能看到宫女太监们排队走过的影子,还有的说有一口井,白天往下看井底是石头、杂草,但晚上再往下看,井底就会有水,水上倒映的却不是自己的脸……这些传说在宫中越来越玄,以致后来的太后、太妃们都不愿意住在慈宁宫,她们纷纷向皇帝进言,说自己的身份“压”不住这座令人敬畏的太后宫,请求另地而居。

  孝庄以后,慈宁宫再也没有迎来一位长时间居住的主人,只有崇庆皇太后在80岁寿辰以后,在慈宁宫住了几年。此后的慈宁宫就成为了偶设大宴,举行受册、受宝等重要典礼的处所了。

孝庄

网络配图

  太后太妃们的真正寝宫:寿康宫

  太后太妃都不愿意入住慈宁宫,那她们都住在哪呢?原来,慈宁宫的西侧还有一组结构完整、设施齐备的建筑,这就是孝庄以后太后太妃们的寝宫寿康宫。说起寿康宫,就不得不提《后宫甄嬛传》里的甄嬛了。

  乾隆帝的生母崇庆皇太后也不愿意住在慈宁宫,可当时的太后宫区又只有慈宁宫和咸安宫,咸安宫还被雍正帝改为八旗子弟上学的地方,其他的殿宇又有一些年老的妃嫔居住,怎么办呢?于是,乾隆帝决定把慈宁宫西侧的外墙拆掉,专门为自己的生母建造一所宫殿,就是寿康宫。

  寿康宫南北三进院,院墙外东、西、北三面都有夹道,西面夹道外还有几间房子。院落的南端是寿康门,门前有一个封闭的小广场,广场的东面是徽音右门,可直接通往慈宁宫。寿康宫正殿面阔5间,还有东西两个配殿,面阔三间。寿康宫彩画绘制的是“龙凤和玺”,这种和玺彩画只用于皇家宫殿、坛庙的主殿及堂、门等重要建筑上,是彩画中等级最高的形式。在紫禁城中,寿康宫的规模并不算宏大,但结构完整,设施齐备,有常驻的大夫,备有常见的药材,还有厨师和卫士。

  崇庆皇太后在寿康宫居住的日子里,乾隆帝每天或者每隔一两天就会前往寿康宫问安。崇庆皇太后去世后,乾隆帝一遇年节还要到寿康宫拜谒母亲的故居,拈香追念,做了太上皇后,还是如此。

孝庄

网络配图

  崇庆皇太后之后,寿康宫就顺理成章地成了太后的养老之地,这里的三宫、四所等宫殿还供太妃太嫔等居住。道光朝的孝和睿太后、咸丰朝的康慈皇太后等人都曾在此颐养天年,连权倾朝野的慈禧太后为彰显自己的皇太后身份,也在寿康宫住了一段时间。

  最后一个住在寿康宫的人,并不是太后的身份,她是瑜太妃赫舍里氏。宣统皇帝登基,一开始是隆裕太后抚养,隆裕太后死后,瑜太妃便接着抚养退位后的溥仪。北京政变后,溥仪及其妻妾都被逐出紫禁城,瑜太妃和瑨太妃因年老不便,得以暂留紫禁城。瑜太妃在紫禁城的最后时日,就是在寿康宫度过的,几天后,瑜太妃也蹒跚着离开了紫禁城。随着这位老太妃的离场,寿康宫的大门也轰然关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