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几乎杀光所有开国功臣,为何不杀汤和?

  读过《明史》的人应该都知道,明朝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朝代,里面发生过许许多多好玩的事,尤其是宫廷里面的奇闻趣事,今天要讲的这个故事,是有关于明太祖朱元璋的事。

  朱元璋(1328~1398),1368年登基,改国号为“明”,建元“洪武”,在位期间,勤奋治国,整肃吏治,这些都对国家的统一和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他大兴文字狱,尤其是诛杀开国功臣,对官民实行残暴的专制统治。这让很多人无法理解。最终导致明末宦官专权,民乱纷起。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今天要说的,就是朱元璋诛杀开国功臣之事。朱元璋在平定天下,夺取北方,就开始了对那些开国功臣、那些出生入死的兄弟的无情绞杀。如大家所熟知的空印案,胡惟庸案,蓝玉案等事件,被牵扯的人数达到了5万人,一时之间,京城官员被斩杀一般有余。经常是一些官员第二天上朝,发现旁边站着的同僚没了,同僚何在?都被关在大牢呢?

  先介绍一下这几个大事件。

  第一,空印案。按照当时的规定,每年地方都需派人至户部报告财政收支账目,所有账目须经户部审核后方能结算。若与事实不符,驳回重新造册,且须加盖地方大印。在古代,交通一直不便,即使是在拥有较为完备的驿站制度的中国,由于路途遥远,也让人倍感艰辛。要说古代的那些官员就是懂得变通,他们往往携带有加盖印信的空白书册以备使用。结果有一天朱元璋前往户部巡查,发现了这一事件,当即以欺君之罪对户部和地方官员进行处罚。对户部尚书至各地守令主印者皆处死,其余重责一百,充军边地。

  第二,胡惟庸案。1380年,朱元璋以谋逆之罪诛杀胡惟庸及其同党,受牵连者多达30000余人。为什么朱元璋要啥胡惟庸这个开国功臣呢?一方面是因为胡骄奢淫逸,在朝中拉帮结派,打击异己,如涉嫌杀害朱元璋的宠臣刘基。另一方面,朱元璋对丞相之职早以心存芥蒂,胡惟庸的“擅权乱政”,成为压死朱元璋保留丞相之念的最后一根稻草。胡惟庸案后,朱元璋即废除宰相制度。

  第三,蓝玉案。是在朱元璋统治末期所出现的,以诛杀大将蓝玉为目的的一个大事件。当时朱元璋时代的许多开国功臣都以被诛杀,使本身战功赫赫的蓝玉成了出头鸟。朱元璋当即以谋逆罪诛杀蓝玉,受牵连者时人称为“蓝党”,多达2万余人。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但是其中有一位开国功臣却逃脱了死亡的命运。他就是徐达。《明史》上对徐达的介绍是机警沉敏多智数,懂得急流勇退,才让自己逃过一劫。

  早年时期,汤和和朱元璋一起在郭子兴麾下效力,汤和比朱元璋资格还要老一些,但是他不争宠。后来朱元璋脱颖而出,逐渐成为首领,底下的将士们看不过去了,心里很不服气。但是也就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汤和率先承认朱元璋的领导地位,这份功劳,朱元璋是一直认账的。

  后来朱元璋做了皇帝,故意将汤和降了一个官职,而汤和从不发牢骚,只是默默承受,还是一样尽心尽责如履薄冰地伺候皇上,并及时向皇上作出诚恳而深刻的自我检讨,这才被宽恕,几年后进封为信国公。

  朱元璋“杯酒释兵权”一事中,汤和也是第一个自请解除军权的人,皇帝看到他如此有心懂得自己,于是立马拨款为汤和在凤阳老家造房,让他衣锦还乡。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汤和回到家后还是低调做人,从来不以功臣自居,并且束缚子孙家奴,遵守法纪,善待乡邻,不授人以柄。他心里清楚,朱元璋的耳目一刻也没有放松对他的监视,他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报到朱元璋那里,所以他小心翼翼,不让人抓住把柄,最后朱元璋也是放心了,觉得杀不杀他都没有必要。便放他一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