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惊现陈圆圆墓地和吴三桂后裔?有待考证
2017-04-16 11:17:38

  陈圆圆,又字畹芳,明末清初江苏武进(今常州)人。居苏州桃花坞,为吴中名优,“秦淮八艳”之一。却红颜薄命,先被田弘遇所掠,献给了崇祯皇帝,最后又后被吴三桂占为己有。

  陈圆圆入京后,成为田弘遇妾侍。后贵妃去世,田弘遇日渐失势,为寻求靠山来巩固自己现有的地位和未来的依靠,田弘遇开始结交当时握有重兵的吴三桂,而陈圆圆就是结交吴三桂的筹码,田弘遇将圆圆赠送至吴府,吴三桂惊于陈圆圆的美貌得将其纳为妾。陈圆圆作为梨园女妓,难以摆脱以色事人的命运。

1.jpg

网络配图

  李自成农民起义军攻占北京后,吴三桂奋力抵抗,在撤离中,陈圆圆不慎走失,后为刘宗敏所夺。吴三桂眼看大势已去,打算降服于李自成,但得知圆圆未死,而是遭刘宗敏所劫后,冲冠一怒,愤而降清。《明史·流寇》称:“初,三桂奉诏入援至山海关,京师陷,犹豫不进。自成劫其父襄,作书招之,三桂欲降,至滦州,闻爱姬陈沅被刘宗敏掠去,愤甚,疾归山海,袭破贼将。自成怒,亲部贼十余万,执吴襄于军,东攻山海关,以别将从一片石越关外。三桂惧,乞降于我。

  陈圆圆,以她的美貌俘获吴三桂,迷倒李自成。吴三桂为了她背负着卖国贼的罪名为满人东征西战,立下了汗马功劳。如果不是吴三桂因为这个女人投降了多尔衮,满人最少也要晚入关几十年。所以说,她以她的个人魅力影响了整个历史的进程。

  以下才是今天的重点:

  贵州省黔东南州传出一个惊人消息:辖区内岑巩县马家寨发现了陈圆圆墓地,而吴三桂的后裔就定居在这个寨子里。

  贵州马家寨

5.jpg

网络配图

  墓碑上没有直书真名,马家寨祖训系对外保密。直到最近考古专家来到现场并确认这就是陈圆圆的墓地后,马家寨村民才深深叹息,祖先更名换姓隐居深山数百年,没想到还是被发现。

  按马家寨村长称:墓碑上的“吴门”二字,暗指陈圆籍贯的苏州,对家族内公开则释为吴家。使用“聂”字简化字,因“陈圆圆本姓邢,六岁后跟着姨夫姓陈”。“邢”右耳旁,“陈”系左耳旁,“聂”字双耳代表陈和邢两姓,当年以此来躲避追杀和掘墓。

  此前,云南昆明、上海、苏州等地均有考古发现被猜测为一代名妓陈圆圆墓,不过都缺乏真实的证据。而现在,贵州省马家寨经过多位考古专家的现场调研考证和当地村民的说法,已经确定了这里确实是名妓陈圆圆的墓冢(zhǒng)。

  根据族里的老人们说,为了保护这个墓冢,他们家族的先人从雍正年间之后再未对这座墓冢的墓碑进行修缮。

  既然马家寨隐藏这个秘密数百年不对外公开,为何还被发现了呢?

1.jpg

网络配图

  这些事情还得从1983年开始说起,当时国家文物局下发要求各地整理编写当地名人名胜的通知,而且还要搜集名人逸闻轶事。文件中就提到了与当地有关的吴三桂、李白张三丰等人。那个时候当地的专家学者就开始准备着手调查有关墓冢的事情。

  遗憾的是,当地的吴氏后人对此事闭口不谈,一致反对对外公开,费了很大功夫劝导他们,他们始终不愿意公开这段历史,是不愿意“出卖老祖宗”。直到后来考古工作无法进行时,考古专家提出挖掘后通过墓内陪葬品来分析墓主人,这时,马家寨村民眼看着守护数百年的祖坟将被挖掘,无奈之下公布了这个数百年来几代人守口如瓶的族人秘密。

  关于陈圆圆墓地的真实性还有待考古学家的考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