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已经消失300多年努尔哈赤寝宫!

  “清太祖努尔哈赤在盛京城的寝宫——罕王宫就在我们面前的沈阳市北中街路北地块! ”7月31日,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式对外宣布这一激动人心的发现。

  据史书记载,1625年努尔哈赤从辽阳迁都沈阳,改明代“沈阳中卫城”为“盛京城”,沈阳城的历史地位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努尔哈赤居住的寝宫具体在哪个位置,多年来业内人士莫衷一是。长期以来,许多人以为,既然努尔哈赤在沈阳城的中心建立了理事断案的大衙门——大政殿,那么他居住的罕王宫(又称“汗王宫”)应该就在附近,即现在沈阳故宫中路的位置。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罕王宫位于工地北部,发掘区域40米见方。 ”据沈阳市考古所考古二队队长赵晓刚介绍,从目前揭露出的建筑基础看,罕王宫建筑可以分为两期,一期建筑为罕王宫主体,是一座二进院落的建筑群,南北轴通长42米,东西轴因历史上破坏严重而宽度不详。

  可惜的是,如今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座残缺不全的罕王宫。“历史上,努尔哈赤的寝宫先是被废弃,后遭到严重破坏。 ”专家告诉记者,1626年努尔哈赤去世后,罕王宫改称“福晋衙门”;1644年清兵入关后,沈阳成为“陪都”,罕王宫逐渐废弃不用,最终荒废坍塌。

  历经几百年风雨沧桑,当年的罕王宫原址已出现清晚期的建筑。虽然如此,遗址内出土的绿釉板瓦、筒瓦和圆形莲花纹瓦当,“至少是亲王一级才能使用的建筑材料”,仍印证着这座建筑的级别。

  考古发掘接近尾声,罕王宫遗址保护提上议事日程。有关方面透露,开发单位有保护遗址的意愿,计划用遗址广场的形式予以体现。

  罕王宫一直不为人知,因为已经消失了300多年。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清太祖努尔哈赤修建了沈阳故宫,他本人就应该住在这里。沈阳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声能介绍,其实努尔哈赤当年迁都沈阳时,他并没有住在沈阳故宫,而是住在非常简单的罕王宫里。沈阳故宫的大政殿不过是他办公场所。起居、迎客都在罕王宫,除去出外征伐,努尔哈赤在此居住了1年多。

2f4000528113bd1131a.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那么为什么努尔哈赤不愿意住在舒适的城内,而是守着城门。沈阳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二队队长赵晓刚解释说,是为了逃跑方便。“他们家的后院直通九门,出门逃跑便是抚顺,很轻易就可回到努尔哈赤发祥地———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 ”

  李声能介绍说,努尔哈赤非常重视后宫的防卫。罕王宫有内外两道门,还有专职值守的人员,其寝宫更是位于高台之上,本身就加强了它的防卫能力。为了增强防卫,在夜间即使是前来报信的人,也不许进入宫内。他还发布了一道命令:“在夜间,若是有敌方紧急消息,就打云板。若有人逃出城,要敲铜锣。如果有好消息,要打鼓。”这种传递消息的方式,在古代皇宫里十分少见。

  李声能说,现在看来,努尔哈赤的罕王宫实在太简陋,仅有两进院落,十余间房。而史料记载,努尔哈赤的大福晋(后称大妃)和侧福晋有十余位之多,婢女更是众多。

  按照满族习俗,努尔哈赤和大妃应住在正房,侧福晋应住在厢房。现在已无从得知哪位侧福晋住在哪座厢房,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么多侧福晋住在只有六间的东西厢房里,只能是混居了,大家同在一个院落内生活。

  “这种混居虽然符合满族人的生活习惯,但很难保证私密性,尤其是努尔哈赤临幸各福晋时,与其他福晋及婢女同处一室,多尴尬啊。 ”

3240002df13400a8294.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当时努尔哈赤对罕王宫及诸贝勒家里的福晋、婢女和使唤的男子有严格的规定:“福晋们和家里的婢女去厕所时,要合众一起去,否则就是乱行。女子不许独自行动,在家院供使唤的男子也不许独自行动。福晋们去厕所时,要打木槌,把灯挂在厕所上。 ”

  从这些规定可以看出,当时罕王宫内福晋和婢女是混居的,连厕所都是混合使用的。福晋们去厕所,不能独自去,要有其他福晋或婢女陪同,由一位婢女打着木槌,一位婢女掌灯并挂在厕所上,告知别人厕所里有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