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史揭秘:古代皇帝五大奇葩选妃侍寝法
2017-04-18 09:14:53

在很多清朝古装剧中会发现晚上皇帝选妃侍寝的方法就是翻牌子。每天晚餐之后,服侍的御前太监会将写有妃嫔名字的绿头签放在一个银盘中,皇帝选谁就翻谁的牌子。

但侍寝老这么选,时间一长,皇帝也觉得无聊,就发明出各种奇葩的选妃侍寝的法子。

4.jpg

网络配图

一、随蝶选妃法

唐玄宗风流之名不是白给的,在杨玉环入宫之前,每到春天,百花盛开的时候,李隆基整天在后宫举行宴会,让众多妃子在头上插戴鲜花,他自己动手放飞一只蝴蝶,看它落到哪位妃子的身上,当晚便由那位妃子侍寝。当然,杨玉环一入宫,这个法子就废弃了,因为“六宫粉黛无颜色”嘛。

二、风流箭中法

唐敬宗李湛心慕其祖李隆基风流之事,发明了“风流中箭”法。李湛手持一把“风流箭”,该箭用竹皮做弓,纸做箭,纸中间密贮龙麝末香。后宫妃嫔们聚在一起,敬宗搭箭一射,中箭者浓香触体,了无痛楚,夜中侍寝。当时宫中有俗语:“风流箭中的――人人愿。”

三、羊车望幸法

10.jpg

网络配图

晋武帝司马炎后宫宫女众多,有粉黛近万。晋朝的人都很洒脱,皇帝也不例外,司马炎发明的选妃侍寝法叫“羊车望幸”。司马炎坐着羊车,让羊在宫苑里随意行走,羊车停在哪里他就在哪里宠幸嫔妃。

有个妃子很聪明,在门外的屋檐上插以青竹枝,地上洒以盐汁,羊因为喜欢盐水的味道,停下吃食,于是羊车就停在她的宫门口。不久这个小伎俩被别的妃嫔知道了,结果就是宫里到处插满了青竹枝,估计最开心的就是那只羊了。

四、挂灯求幸法

明代后宫,每日傍晚时,嫔妃所住的宫门前,都挂起两只红纱笼灯。皇帝临幸某宫,则该宫门上的灯卸下来,表示皇帝已选定寝宿的地方。于是,负责巡街的宦官,传令其他各宫均卸灯寝息。失意的嫔妃们只得灭掉希求宠幸的红纱笼,明晚再重新挂上。

张艺谋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各姨太太陪侍老爷的制度就是学自这个。

6.jpg

网络配图

五、投钱赌寝法

投钱赌寝法也是唐玄宗李隆基发明的,只是没有相比较来说有些俗气。李隆基兴致来了,就将妃嫔们集中在一起,让她们掷金钱投骰子,投中者中最优胜者,当夜侍寝。大明宫的宦官们私下里开玩笑把“骰子”称为锉角媒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