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申君是芈月的初恋?史实告诉你这不可能
2017-04-18 10:42:34

  湖北大学古代文化教研室主任张敏,他表示历史上的芈月也许就是个“一般般”的太后,而将她与年龄差距不小的老乡黄歇凑成初恋情人,编剧的脑洞开得也是够大。但从剧中的服饰、器具来看并无硬伤,尤其是对楚国漆器的呈现,“剧组应该下了功夫”。春申君怎会是芈月的初恋?你看看历史他们相差多少岁,史实是如何拆《芈月传》编剧的台的。

1.jpg

网络配图

  芈月的人生并没有开挂?

  在前晚首播的剧情中,芈月是楚威王宠爱的庶出小女儿,一出生就被称为“霸星”,长大后作为嫡公主芈姝(秦惠文王王后)的陪嫁媵侍远嫁秦国。之前采访导演郑晓龙时他说过,史书上对秦宣太后芈月的记载极少,尤其是不公评价更激起他为其“洗白”的兴趣,所以该剧对芈月的定位,就是杰出的女政治家,作为太后掌政40余年,为秦国统一立下汗马功劳

  那么这位传奇女性的故事为何被历史掩埋?在张敏教授看来,或许因为这位太后并不是那么杰出,在浩瀚的历史长河,能被留名的无非流芳百世,或者遗臭万年,而秦宣太后并无重大建树,只不过她的儿子、秦昭襄王嬴稷比较有名。“昭襄王在位时秦国国力强盛,权力专制发展到巅峰。他任用范雎白起等能臣良将,以及执行远交近攻等策略,成为秦国统一的关键”。而其母宣太后对他的影响应只体现在早期,“不否认宣太后在对儿子的培养上有成就,但昭襄王寿命很长,在位时间也很长,其母对他的影响不会像剧中呈现的那么大。大家会觉得芈月会不会像孝庄皇后那样辅佐儿孙,其实并不是。”

  春申君怎会是芈月的初恋?

  剧中,在嫁到秦国之前,孙俪饰演的芈月有段发生在楚国的纯爱故事,她与青梅竹马的黄歇(黄轩饰)是初恋,可命运将二人分开,有情人不能成眷属。《芈月传》在这段感情戏上做了大比重的艺术加工。

  先来科普下着名的“春申君”黄歇,战国时期楚国江夏(今武汉市江夏区)人,与赵国平原君赵胜、魏国信陵君魏无忌、齐国孟尝君田文并称为“战国四公子”,2009年故乡江夏还投拍过电影《春申君》。不过张敏介绍,对这位春申君,历史上整体评价不高,比其他三位公子低一些。而且结局也不好,被献妹妹当王后的小人李园灭门。在电视剧《寻秦记》里,黄歇就被塑造为一个阴险狡诈的人物。

2.jpg

网络配图

  从历史角度看,黄歇与芈月的初恋也纯属瞎编。张敏介绍,芈月成为太后时,儿子昭襄王已经19岁,公元前265年,宣太后去世,以主政41年计算,享年最少75岁。而春申君黄歇(公元前320年~前238年)是在前262年拜为楚相。两人是同一时代的人,且同为楚人,到秦国聊聊家乡风物尚有可能,但以年龄论,绝不可能青梅竹马,青梅煮酒还差不多。

  至于芈月与其母向氏一样嫁给大王后还能改嫁育子,最后竟又能回宫,有历史专家称当时还没有走出母系社会的影子。张敏也表示春秋战国时期人们的感情热烈奔放,不似经过人类文明发展后逐渐有了重重限制,芈月与义渠君产生感情也不是没有可能。

  屈原比芈月老这么多?

  首集中,祖峰饰演的屈原在朝堂上亮相,向赵文瑄饰演的楚威王进言献策。美大叔版的屈子还是很有味道,不过一百度,大家却疑惑了。屈原生于公元前340年,楚威王卒于公元前329年,也就是楚威王去世时,屈原11岁左右。张敏表示这也是编剧的艺术加工,把楚国后期的人物都往前提了,后面的剧情里,屈原还要当芈月和黄歇的老师呢,而历史上也没有相关记载,所以到时看到这样的同框镜头大家不要惊慌,只能委屈屈原平白无故老个几十岁。不过屈原和黄歇都对楚国产生了重要影响,晚年也都是遭小人所害。

3.jpg

网络配图

  芈月与湖北有什么关系?

  由于历史记载较少,《芈月传》的故事大多是杜撰,但若能通过此剧让湖北观众对家乡的楚文化多些关注和了解,也算美事一桩。张敏介绍,“芈”是战国时期楚国的王姓,屈原、项羽也都归属芈姓。屈原是芈姓屈氏,而楚王为芈姓熊氏,先秦时期男子称氏不称姓,“氏以别贵贱”,所以人们更习惯叫屈原而不叫芈原。“芈”姓衍生出来的“氏”有不少大家熟悉的,如白氏景氏叶氏伍氏项氏查氏,“西楚霸王”项羽与屈原也是同姓不同氏。如今在武汉园博园里,就能看到刻在印章上的楚国大姓“芈”。

  此外,剧中有提到,芈月及姐姐芈姝(刘涛饰)嫁往秦国时,就是从郢出发前往秦国,开了传奇大幕,郢曾是古代楚国的都城,在今湖北省江陵县附近。

  张敏介绍,当时的楚国雄霸南方,疆域最辽阔,人口最多,物产丰富,文化发展辉煌。最为着名的是漆器和丝织品。张敏称剧中呈现的楚国漆器贴合历史,看得出剧组在道具上下了功夫。除了个别发饰比较夸张,服装上也挑不出什么硬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