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文皇后竟不顾祖制:册封了一位汉族格格
2017-04-18 13:41:55

  在北京有很多地名都带有“坟”字,如八王坟、索家坟等。八王坟是英亲王阿济格的坟墓,索家坟则是大臣索尼的家族坟墓。据民间传说,在京西还有一座出名的坟墓叫“公主坟”,其中埋葬的是汉族公主孔四贞。(考古证明没有葬入公主坟)

  孝庄文皇后(1613年-1688年),博尔济吉特氏,名布木布泰(亦作本布泰,意为“天降贵人”),蒙古科尔沁部(在今通辽)贝勒博尔济吉特·布和之次女,孝端文皇后之侄女,敏惠恭和元妃之妹。

2.jpg

网络配图

  出生于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二月初八日;天命十年(1625年)嫁给努尔哈赤第八子皇太极为侧福晋;崇德元年(1636年)皇太极在盛京称帝后,受封为永福宫庄妃;崇德三年生皇九子福临(顺治帝);崇德八年(1643年),顺治帝即位后,与其姑孝端文皇后两宫并尊,称圣母皇太后;顺治八年(1651年)上徽号曰昭圣皇太后;康熙帝即位后尊为太皇太后;康熙二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1688年1月27日)崩逝,享年七十五岁;葬昭西陵,上谥,雍正乾隆累加谥,最终谥号为:孝庄仁宣诚宪恭懿至德纯徽翊天圣文皇后,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贤后,一生培养、辅佐顺治、康熙两代君主,是清初杰出的女政治家。

  孝庄竟不顾祖制,册封了大清仅有的一位汉族格格,这位格格是谁呢?

  孔四贞生于崇德七年(1642年),是定南王孔有德之女,孔有德是乱世枭雄,曾经当过海盗,后投效明将毛文龙,成为麾下的一员猛将。毛文龙被袁崇焕处死以后,孔有德率部投奔登莱巡抚孙元化。

  天聪五年(1631年),皇太极率清军攻打大凌河,将守将祖大寿困于城中,孙元化令孔有德前去增援,而他却乘机发动了兵变,占领了重镇登州。次年明军围攻登州,眼看登州不保,孔有德便投降了后金。崇德元年(1636年),孔有德被封为恭顺王,先后率兵出征朝鲜、锦州、松山等地。

  顺治入关以后,孔有德转战南北,追剿各地起义军,镇压江南等地的反清斗争,顺治三年(1646年),孔有德被授予平南大将军,负责攻打南明永历政权。顺治六年(1649年),他被封为定南王,驻守桂林,镇守广西。

1.jpg

网络配图

  顺治九年(1652年),李定国攻打桂林,孔有德兵败无路可走,手刃妻妾,自焚而死。李定国破城之后,将其家一百二十余口悉数处死,兵荒马乱之中,孔四贞被部将线国安救出,侥幸得以逃生。

  听闻孔有德殉国的消息后,顺治帝大为震惊,下令停朝以示哀悼,赐谥号为“武壮”。孝庄太后有感孔有德对大清的贡献,下令将孔四贞送入宫中由她抚养。孔四贞入宫以后,受到了极高的待遇,“赐白金万,岁俸视郡主”。

  顺治十一年(1654年),清军重新夺回广西,孔有德的灵柩自广西经北京运往辽阳安葬。顺治帝令和硕亲王以下官员出城相迎,又派礼部侍郎给孔四贞送去白银两万两,供其生活所需。当年,孔四贞被册封为和硕格格。

  孔有德死后,年幼的孔四贞成了名义上的定南王藩军之主,孝庄太后之所以抚养她,是因为一来显示出清廷优待功臣的态度,二来又能借此控制定南王的旧部。

  顺治十三年(1656年)六月,孝庄太后下旨:“定南武壮王女孔氏,忠勋嫡裔,淑顺端庄,宜立为东宫皇妃,尔部即照例备办仪物,候旨行册封礼。”显然,孝庄太后为了直接掌管定南王旧部,不惜打破汉女不入宫的祖制,也要册封孔四贞为妃。

  然而,顺治帝却以和硕果亲王博果尔去世为由推迟此事。这时年轻的顺治帝已经迷恋上了董鄂氏,同年八月册封董鄂氏为妃,不足三个月,又晋升为了皇贵妃。孔四贞之事只好不了了之。

  孝庄太后无可奈何,只好为孔四贞另选佳婿,孔四贞却上禀,声称父亲孔有德在世时,已经将她许配给了部将孙龙之子孙延龄。孝庄听后,便将孔四贞和孙延龄完婚,并赐给他们西华门外一处府第。

  康熙三年(1664年),孔四贞以家口众多,费用浩繁为由,向朝廷提出了就食广西的请求,朝廷准许了她的请求,孔四贞举家南下广西。

4.jpg

网络配图

  在后来内部的争夺中,孔四贞大权旁落。康熙十二年(1673年),吴三桂起兵造反,而孔四贞又是吴三桂的义女,两家素有来往,于是孔四贞夫妇投奔了吴三桂。

  在吴三桂的阵营中,他们处处受制于人,非常失落,孔四贞想起了朝廷对孔氏一门的恩典,于是规劝丈夫归顺朝廷。吴三桂得到消息以后,派人暗杀了孙延龄,孔四贞唯一的儿子后来也被杀害。

  孔四贞被虏到了昆明,名义上是保护她的安全,实际上形同软禁。孔四贞被幽禁了六年,直到三藩之乱平定后,才孑然一身回到了北京。

  有野史说她被康熙收入后宫,其实这并不靠谱,回京时的孔四贞已然是个人老珠黄的寡妇,也失去了政治利用的价值,是不可能受到朝廷的重视的。

  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孔四贞走完了传奇的一生。也成为了大清史上唯一一位汉族公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