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襄王和巫山神女有着怎样的风流韵事?
2017-04-18 14:45:20

  巫山神女为五方天帝中南方赤帝之女,中国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之一。赤帝女或谓天帝之女,名曰瑶姬,未嫁而死,葬于巫山之阳,精魂依草,实为灵芝。
  巫山神女叫什么是一个传说,这要从很久以前的神话故事说起,这位巫山神女名叫瑶姬,她的容貌是天界仙女中最美丽的一个,如果放在人间必将倾国倾城,就算是人世间最美的人在她的面前也略失颜色,瑶姬是天庭之上居住在瑶池的西王母娘娘的女儿,西王母有很多的女儿,但是她唯独喜欢这个最小的女儿,因为她乖巧活泼。

2.jpg

网络配图

  后来美丽的女神因为看见凡间的百姓备受艰苦,于是决定下凡去救助那些可怜的老百姓,到了凡间,瑶姬看见龙宫的十二头恶龙正在摧残人类,瑶姬十分的生气,于是拿下簪子将这十二头恶龙一个个制服,可是这些恶龙最后又化为了十二座大山阻挡了人们的去路,瑶姬只好又将大山划分,引进了清澈的河流,她用自己的头发变成了大山之上葱茂的树木以及稀有的草药以供百姓们治病,又以泪化为了雨水灌溉农民的田地,使得农民有一个好的收成,这就就是巫山神女瑶姬。

  从古至今巫山给人们带来的都是非常神秘的,她像是薄雾之中神秘的少女,总是让人捉摸不透,巫山神女瑶姬的故事更加的为这份神秘增添了一分色彩。

  楚襄王与巫山神女

  楚襄王与巫山神女讲述的是楚襄王梦见自己和巫山神女见面后的故事,它被记录在了《神女赋》中,因为这部作品的出名,楚襄王和巫山女神的故事也一直被流传了下来,那么这个故事讲了什么呢?

  楚襄王和宋玉一起游览云梦之台的时候,宋玉告诉他,以前楚怀王也曾在这里游览过,之后遇到了一个神女。

  原来宋玉在《高唐赋》里记载,楚怀王有一天在高唐游山玩水,睡觉时,梦到了一位神女,这个神女十分好看,并且还把自己的枕头席子让出来,找他求欢。两个人于是恩爱了一夜,天亮之后,他们说了分手,神女给楚怀王留下了一个地址。楚怀王醒了之后,把这个梦告诉了宋玉,让他作赋留作纪念,之后楚怀王还为神女修了神女庙。

  楚襄王听了这个之后,便问他那女子长什么样,宋玉说她长得十分美丽,人间是找不到的。楚襄王很心动,他也想和父亲楚怀王一样,可以撞到个桃花运。令人称奇的是,楚襄王真的在梦里见到了一个神女,可是他的运气没有像他父亲那么好,心心念念希望发生的事情却没有发生。

  之后,宋玉在《神女赋》里记录了楚襄王见到神女的故事,因为楚襄王没有和神女发生什么,所以在《神女赋》里,宋玉主要描写的是神女优美的容颜和神女见到楚襄王时复杂的感情。

  其实对于这个故事,究竟梦见神女的人是楚王还是宋玉,一直都有着争议。

3.jpg

网络配图

  巫山神女的后是评价:

  巫山神女为五方天帝中南方赤帝之女,在中国历代诗文中,慢慢积淀成为一种排解不开的“巫山神女情结”,诗人的心目中这种情结的内涵是丰富而深刻的。自有此情结以后,中国文化中对女性的态度,出了“昵”之外,又增添了一分“敬”。比如,贾宝玉对于女性的态度便是“昵而敬之”。神女的梦幻特点,已经超越了女性的本义。此时,原先描写女性的文本,指向了超女性的涵义:如美好的理想、人生的追求等等。

  从屈原的《山鬼》,宋玉的《高唐赋》、《神女赋》到唐朝李白刘禹锡、元镇、薛涛李贺李商隐宋代陆游范成大,明清黄辉、张问陶等等。一致认为:古往今来,赞颂神女的诗篇何止干干万万

  在《神女赋》中,神女贞亮清洁,意态高远,以礼自持,凛然难犯。“欢情未接,将辞而去”,楚襄王在梦中的求爱遭到了神女的拒绝。于是襄王“惆怅垂涕,求之至曙。”伤感失意之下泪流不止,苦苦等待直到天明。在《神女赋》中,神女没有与襄王欢会,因此,楚襄王充其量只是梦见了神女,而无其他关系。此所谓“襄王有梦,神女无心”。

  巫山神女是我国历史上脍炙人口的神话传说,最早见于《山海经》,屈原的《九歌·山鬼》和宋玉的《高唐赋》、《神女赋》中都有描述。

  巫山神女的故事

4.jpg

网络配图

  关于巫山神女的故事来自于一则神话传说。巫山神女本是天庭王母的女儿瑶姬。传说中居住在仙界瑶池的西王母娘娘有二十几个漂亮的女儿,瑶姬是最小的,也是最美丽并且可爱活泼的,因此,西王母对瑶姬十分的爱护。

  由此瑶姬拨开了云朵往凡间看去,发现人间极为艰苦,瑶姬偷偷看凡间的事情被王母知道了,王母十分的生气,但是这更加引发了瑶姬想要去凡间走一趟的决心,西王母知道自己拗不过自己的宝贝女儿,又怕女儿吃苦,最后只好同意了瑶姬下凡,西王母还想着海龙王的太子十分的搭配自己的女儿,于是不忘让瑶姬去龙宫。

  瑶姬去了龙宫后才知道这是一场局,气愤之下去了人间,来到人间的时候发现有十二条恶龙作怪,于是瑶姬收拾了他们,但是这十二条恶龙死后还是化为了十二座大山挡住人们的去路,瑶姬又化身入了山,将自己的身体化为万物,帮助了贫苦的人们,最后瑶姬化为了一块玉女石像屹立在山顶,后来河水泛滥,人们苦不堪言,大禹治水经过巫山,瑶姬见大禹为了人们治水,是一个十分难得的英雄,于是制作了一本治水的宝卷,并将其送给了大禹,后来得到了瑶姬赠与的宝书,大禹开辟出了黄河,瑶姬后又开山降水汇成清澈的河流灌溉着百姓的田地,巫山从此青翠。之后便有了巫山神女的故事在民间传播。

  巫山神女的故事表现了巫山神女是一个非常善良并且有自己的主见的仙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