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铲除和珅显得如此平静?揭秘嘉庆的手腕

  清朝嘉庆帝与和珅可以说是冤家,在嘉庆帝身为太子的时候,两人就多有不和,明显和珅对于这个未来的主子很不认可,仗着乾隆的宠幸肆无忌惮,嘉庆在做三年傀儡皇帝的时候就已经准备除掉和珅了,1799年,在乾隆帝驾崩十五天后,和珅被嘉庆赐死。

嘉庆

网络配图

  在乾隆帝驾崩前,和珅已经是权倾朝野了,甚至在嘉庆身边都有和珅的探子,嘉庆一个皇帝也要谨言慎行,避免和和珅正面交锋,乾隆的驾崩给嘉庆带来了机遇,以往依附和珅的官员也是依附于乾隆帝,乾隆帝一死,底下的官员心思就活络了,嘉庆也趁此时机,将乾隆的丧事全权交于和珅,和珅进宫后就被嘉庆软禁,隔绝了和外界的联系,随后在朝中颁布了和珅的罪状,将其赐死狱中。

嘉庆

网络配图

  解决掉和珅之后,嘉庆发布上谕,表明和珅一案已经办结,不会牵连百官,这安抚了朝中百官的心,免于朝中动荡,哪怕是和珅的儿子,嘉庆念起是当场驸马,也没有多加降罪,铲除和珅像是一次成功的外科手术,精准快速切掉了和珅这块毒瘤,嘉庆也得以顺利掌权。

嘉庆

网络配图

  不过嘉庆帝在位期间,表现平平,也就是为守成之君,无力改变清朝衰落的现实,渐渐被西方落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