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本是雍正皇帝心腹大臣 为何被赐其自裁?
2017-04-19 08:42:36 华妃 年羹尧 雍正

  年羹尧,字亮工,号双峰,中国清朝名将。他运筹帷幄,驰骋疆场,曾配合各军平定西藏乱事,率清军平息青海罗卜藏丹津,立下赫赫战功。年羹尧在清朝历史上算得上有名人物。年羹尧之死颇有些传奇色彩。

  年羹尧,自幼读书,颇有才识。康熙三十九年中进士。康熙四十八年,年羹尧迁内阁学士,不久升任四川巡抚,成为封疆大吏。据清人萧奭所著的《永宪录》记载,这时的年羹尧还不到30岁。对于康熙的格外赏识和破格提拔,年羹尧感激涕零。康熙对他在四川的作为非常赞赏,并寄以厚望,希望他“始终固守,做一好官”。年羹尧也没有辜负康熙帝的厚望,在击败准噶尔部首领策妄阿拉布坦入侵西藏的战争中,为保障清军的后勤供给,再次显示出卓越才干。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到了雍正即位之后,年羹尧更是倍受倚重,和隆科多并称雍正的左膀右臂。雍正元年十月,青海发生罗卜藏丹津叛乱。青海局势顿时大乱,西陲再起战火。雍正命年羹尧接任抚远大将军,驻西宁坐镇指挥平叛。后大获全胜。年羹尧“年大将军”的威名也从此震慑西陲,享誉朝野。

  平定青海战事的成功,令雍正喜出望外,遂予以年羹尧破格恩赏。此时的年羹尧威镇西北,又可参与云南政务,成为雍正在外省的主要心腹大臣。在有关重要官员的任免和人事安排上,雍正则更是频频与年羹尧交换意见,并给予他很大的权力。就连四川陕西以外官员的使用,雍正也经常征求年的意见。

  雍正对年羹尧的宠信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年羹尧所受的恩遇之隆,也是古来人臣罕能相匹的。在生活上,雍正对年羹尧及其家人也是关怀备至。年羹尧的手腕、臂膀有疾及妻子得病,雍正都再三垂询,赐送药品。

  正当雍正对年羹尧宠信优渥,并希望他做个千古君臣知遇榜样时。年羹尧却志得意满,进而做出了许多超越本分的事情,最终招致雍正的警觉和忌恨,以致家破人亡

  那么年羹尧到底做了那些事情,以至于失宠于雍正皇帝呢?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年羹尧自恃功高,骄横跋扈之风日甚一日。他在官场往来中趾高气扬、气势凌人:赠送给属下官员物件,“令北向叩头谢恩”;发给总督、将军的文书,本属平行公文,却擅称“令谕”,把同官视为下属;甚至蒙古扎萨克郡王额附阿宝见他,也要行跪拜礼。

  雍正二年十月年羹尧赴京时,雍正令都统范时捷、直隶总督李维钧等跪道迎送。到京时,黄缰紫骝,郊迎的王公以下官员跪接,年羹尧安然坐在马上行过,看都不看一眼。王公大臣下马向他问候,他也只是点点头而已。更有甚者,他在雍正面前,态度竟也十分骄横,“无人臣礼”。

  年羹尧结党营私。当时在文武官员的选任上,凡是年羹尧所保举之人,吏、兵二部一律优先录用,号称“年选”。他还排斥异己,任用私人,形成了一个以他为首,以陕甘四川官员为骨干,包括其他地区官员在内的小集团。此外,年羹尧还借用兵之机,虚冒军功,使其未出籍的家奴桑成鼎、魏之耀分别当上了直隶道员和署理副将的官职。

  年羹尧贪敛财富。年羹尧贪赃受贿、侵蚀钱粮,累计达数百万两之多。而在雍正朝初年,整顿吏治、惩治贪赃枉法是一项重要改革措施。在这种节骨眼上,雍正是不会轻易放过的。

  雍正三年四月,雍正解除了年羹尧川陕总督职,命他交出抚远大将军印,调任杭州将军。年羹尧调职后,内外官员更加看清形势,纷纷揭发其罪状。雍正以俯从群臣所请为名,尽削年羹尧官职,并于当年九月下令捕拿年羹尧押送北京会审。十二月,朝廷议政大臣向雍正提交审判结果,给年羹尧开列92款大罪,请求立正典刑。其罪状分别是:大逆罪5条,欺罔罪9条,僭越罪16条,狂悖罪13条,专擅罪6条,忌刻罪6条,残忍罪4条,贪婪罪18条,侵蚀罪15条。

73255fe2258641e1b235b16fe3231165_th.jpg

网络配图

  雍正说,这92款中应服极刑及立斩的就有30多条,但念及年羹尧功勋卓著、名噪一时,“年大将军”的威名举国皆知,如果对其加以刑诛,恐怕天下人心不服,自己也难免要背上心狠手辣、杀戮功臣的恶名,于是表示开恩,赐其狱中自裁。雍正四年,叱咤一时的年大将军以身败名裂、家破人亡告终。

  对雍正帝来说,年羹尧问题的必须解决,不仅因为年羹尧有颇大的政治野心,还在于他拥有不可小视的实力。年羹尧被处死,可谓咎由自取,罪有应得。他从功臣到罪人,确系“恃功骄纵”所致。对此,雍正帝也并非没有责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