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竟如此告白年羹尧 “朕不知如何疼你”
2017-04-18 11:24:17 华妃 年羹尧 雍正

  历史中的年羹尧,和《甄嬛传》里的华妃娘娘一样,盛极一时、飞扬跋扈,最终“赐死”收场。年大将军手握重兵平定青海之乱,战功赫赫。雍正对他的宠爱程度,甚至超过了《甄嬛传》里雍正对华妃娘娘的宠爱。

  年羹尧很受康熙皇帝的器重,官至川陕总督,其后妹妹嫁入四王爷府成为侧福晋,也就是后来影视剧《甄嬛传》中的华妃娘娘。

  雍正继位时,时任川陕总督的年羹尧手握重兵,其后平定了青海之乱,颇给雍正争气。雍正登基第一年就重用年羹尧,特意授令:“若有调遣军兵、动用粮饷之处,著边防办饷大臣及川陕、云南督抚提镇等,俱照年羹尧办理。”给足了面子。

年羹尧

网络配图

  肉麻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

  在青海平叛成功之后,雍正十分高兴:“尔之真情朕实鉴之,朕亦甚想你,亦有些朝事和你商量。”“我很想你”这种话都说出来了。雍正给年羹尧下过一道谕旨:“你此番心行,朕实不知如何疼你,方有颜对天地神明也。”

  雍正赌咒发誓要对年羹尧好一辈子,还说:“不但朕心倚眷嘉奖,朕世世子孙及天下臣民当共倾心感悦,若稍有负心,便非朕之子孙,稍有异心,便非我朝臣民也。”大概意思就是说,我很宠爱你,但这是万万不够的,我还要我们全家及子子孙孙都爱戴你。

  除此之外,雍正还曾对其海誓山盟:“朕不为出色的皇帝,不能酬赏尔之待朕;尔不为超群之大臣,不能答应朕之知遇。”翻译过来也是醉醉的,我必须要当一个极其出色的皇帝,这样才能酬赏你对朕的一片赤诚;你必须成为一位超群的臣子,如此才能报答朕对你的知遇之恩。朕不当一个好皇帝,第一个就对不起年羹尧,但愿我们两个能给后人做千古榜样。

年羹尧

网络配图

  媲美唐明皇盛宠杨贵妃

  雍正对此时的年羹尧可谓是圣眷正浓,几乎有过火之嫌。譬如有一次赐给年羹尧荔枝,为了保证新鲜,雍正特令驿站必须在六日内快马送到(从京师到西安),这难免让人想起当年唐明皇的“红尘一骑妃子笑”的典故。至于其他的赏赐,如奇宝珍玩、珍馐美味那更是隔三差五的就送到年羹尧的军中。

  说不爱就不爱了

  雍正皇帝和年羹尧之间如此“激情四射”,但却猜不中故事的结局。天威难测,盛极则衰。雍正在位期间下狠心整顿吏治,可年羹尧偏偏买官卖官;雍正时期国库吃紧事事谨慎,可年羹尧偏偏大肆收受贿赂。雍正先是下令罢去其抚远将军一职,调为杭州将军;再以俯从群臣所请为名,尽削年羹尧官职;最终下令捕拿年羹尧押送北京会审。

年羹尧

网络配图

  华妃在剧中猜测着甄嬛的命运,皇上宠她,宠着宠着她就会失了分寸,失了分寸皇上就不宠她了。没想到,这真映在了年羹尧的一生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