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小捕头失踪竟扯出一桩贾南风风流奇案
2017-04-19 10:57:32

  西晋时,都城洛阳设盗部尉,掌管治安。盗部尉的最高部尉为尉,手下设捕头等小吏,这些捕头的主要职责就是抓捕盗贼,相当于现在的治安巡逻警。他们的职位很低,责任很大,工作很忙,收入很少,养家糊口都成问题,别说锦衣玉食的小康生活了。

2.jpg

网络配图

  一天早上,部尉照例点名时,发现有个小捕头没来上班,问其他人,大家都摇头不知,派人去他家找,家里也没人。当时,洛阳城发生一桩盗窃案,一个大户人家,据说是当朝皇后的远房亲戚,家里丢了大批金银财宝,案情重大,且毫无线索。部尉分析,盗贼要么是惯犯,要么具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小捕头既然没来,不等他了,于是吩咐大家想尽一切办法,务必在数日内破案,将盗贼绳之以法。

  几天过去了,盗贼没逮住,那个失踪的小捕头倒回来了。大家一看,这个小捕头好像变了一个人,穿着高档衣服,戴着名贵珠宝,关键是出手阔绰,银子像天上掉下来似的,天天请同事们吃饭、喝酒。部尉起初没在意,后来一想,顿时与十几天日前的京城盗窃案联系在一起,莫非这个小捕头就是那个来无踪去无影的非常内行的江洋大盗?我看像。于是将小捕头带到公堂,并派人请皇后的远房亲戚来听堂对证。

  一经审问,小捕头当着大家伙的面,讲了他的一段离奇经历。他说:“前些日子,下班后,我在回家的路上碰到一个衣着华丽的老妇人,她说家里有人生了重病,也请巫师看过了,巫师说必须找一个家住城南的美貌少年去压压邪,恳求似的让我帮忙,并答应重谢。我想,我本来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跟了她去。上了车后,她放下帷帘,把我装进一个箱子里。大约走了十来里路,车子停下,我就觉得有人抬下箱子,过了六七个门槛,然后打开箱子。”

3.jpg

网络配图

  “然后呢?”部尉越听越带劲,催促小捕头快点说。小捕头又说:“然后,那老妇人让我从箱子里出来,我出来一看,哎呀,四周全是楼台亭阁,我问这是什么地方?她说这是天上。接着,她把我领进一个地方,让我用香汤洗浴,给我换了一件很华丽的衣服,并让我美餐了一顿。接着,她将我带入一个房间,房间里有个女人,大概三十五六岁,个头很矮,皮肤青黑,眉后一颗很明显的痣。这个女人留我住了几天,让我跟她同床共枕。临走时,她还送给我一些银子和名贵衣服。呶,我穿的这件就是她送的。”

  话说到这儿,皇后的远方亲戚坐不住了,羞得红着脸急忙走了,说算了算了,东西不是他偷的。为什么?听小捕头描述,他所幽会的那个三十五六岁的妇人,正是他的亲戚,“丑而短黑”的当朝皇后贾南风,家丑不可外扬啊。部尉根据多年办案经验,从路程长短、楼阁规模等线索,也推断小捕头去的就是洛阳皇宫,也算是明白了其中的内情。没想到,小捕头失踪数日,因为表现异常,已经审问,竟扯出一桩宫闱淫乱奇案。

4.jpg

网络配图

  《晋书》中司马炎称贾南风“种妒而少子,丑而短黑”,而后又写她“短形青黑色,眉后有疵”,虽然可能含有因其事迹与评价而加以丑化的成分在,但一般认为她姿色并不出众。然而,《世说新语》〈容止〉篇亦有提到此事。

  《晋书》:后遂荒淫放恣,与太医令程据等乱彰内外。洛南有盗尉部小吏,端丽美容止,既给厮役,忽有非常衣服,众咸疑其窃盗,尉嫌而辩之。贾后疏亲欲求盗物,往听对辞。小吏云:“先行逢一老妪,说家有疾病,师卜云宜得城南少年厌之,欲暂相烦,必有重报。于是随去,上车下帷,内簏箱中,行可十馀里,过六七门限,开簏箱,忽见楼阙好屋。问此是何处,云是天上,即以香汤见浴,好衣美食将入。见一妇人,年可三十五六,短形青黑色,眉后有疵。见留数夕,共寝欢宴。临出赠此众物。”听者闻其形状,知是贾后,惭笑而去,尉亦解意。时他人入者多死,惟此小吏,以后爱之,得全而出。及河东公主有疾,师巫以为宜施宽令,乃称诏大赦天下。

  此事被载入了《晋书·贾南风传》,这对于了解西晋宫闱内幕或许有所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