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一代枭雄曹操为何一败涂地?
2017-04-19 14:12:03

  电视剧《三国演义》是家喻户晓的一部剧,曾经影响了数代人。一代枭雄曹操的那句“宁愿我负天下人,不愿天下人负我”至今仍广为流传。

1.jpg

网络配图

  曹操为何能够名动天下?说到底,无非是曹操刺杀董卓未遂。当时那个时代,天下没有几个人敢去刺杀董卓。曹操刺杀董卓,虽然没有成功,可曹操竟然还可以顺利逃出。就单单这样的事情,也足以让曹操名动天下。曹操刺杀董卓后,更多的英雄人士愿意投靠曹操。尤其是这么多的英雄人士当中,曹家军是最为主要的力量。凭借着个人的魅力,也凭借着个人的军事才华,曹操最终定都许昌

  尽管已经定都许昌,曹操一直深知名不正言不顺的道理。终日筹谋,最终得以挟天子以令诸侯。天子迁都许昌后,曹操的势力版图迅速扩大。短短十几年时间,曹操先后灭袁术公孙瓒袁绍赤壁之战可以说是曹操一统天下的最后一战。曹操怎么也没有想到,这最后一战会让自己大败,而且败得比当年袁绍还要悲惨,甚至败得连自己性命都差点丢了。不过好在当年曹操对关羽有知遇之恩,这也让曹操从华容道上捡回了一条性命。

2.jpg

网络配图

  世人都说曹操大败赤壁,因为曹操内部没有人精通水军。难道事实当真如此吗?大家是否还记得当年投靠刘备打败曹仁徐庶。徐庶因为曹操扣押了自己母亲,不得不离开刘备。原本徐庶才高八斗、饱读诗书,大可以随刘备干一番事业。没有想到曹操此举让徐庶从此失去了一展抱负的机会,即便徐庶后来进入曹营也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话。

  曹操原先是干大事业的人,对待徐庶可以用更好的方式去邀请,可曹操却选择用如此下流的手段。面对这样的曹操,想来徐庶不与之为伍也是正常的。特别是曹操在赤壁大战的时候,徐庶明明知道不可以把所有的船连在一起,可就是由于徐庶一句话都没有说,而让曹操失败的特别的悲惨。

1.jpg

网络配图

  通过曹操和徐庶这样的恩怨情仇,当代领导要明白,任用贤才的时候,还是需要通过更为合适的方式。即便是有些人才暂时没有加入到自己的阵营,也不可以通过更为卑鄙的方式去坑别人。

  如果当时徐庶荐言曹操,或许赤壁之战结果就说不准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