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诸葛亮的独子 最终战死沙场忠孝两全!
2017-04-19 15:29:10 诸葛瞻 黄承彦 诸葛亮

  诸葛亮之子何人?蜀汉临危受命诸葛瞻将军是也。司马懿之子何人?长子大将军司马师、次子魏国晋王司马昭也。世人皆知,诸葛孔明司马仲达是一对老冤家,好不棋鼓相当的对手,孔明与仲达的故事被演绎得出神入化,而他们的血脉后代较量又如何,却少有笔墨探个究竟。

  这或许是因为,彼时诸葛瞻与司马昭已不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所以不值史书多费笔墨。但正因如此,本人以为这种“较量”才更具“以史为鉴”参照未来的意义。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想当年,三国成型后的纷争,蜀汉若非有个军事天才诸葛亮,早早灭亡恐怕是件不争的事。而在三国之中,国力最强的魏国,如果不是后期涌现出个大都督司马懿,即被蜀汉所灭也并非不可能。正因为孔明与仲达棋逢对手,所以蜀汉与魏国虽长年争战,但还是形成了相对稳固的对峙局面,这里,除了国力因素外,诸葛亮与司马懿的统帅能力与军事智慧也起着相当的决定作用。虽《三国演义》出于“尊刘”主旨在描绘诸葛亮与司马懿之争时多以前者棋高一招而告终,但史实上,前者六出祁山无功而返的结局已经充分说明了一个“均衡”的事实。即:司马懿即便有输给孔明的地方,也是略逊而已。否则,就不会有孔明遗恨五丈原的千古憾事发生。诸葛亮与司马懿的较量,从“演义”看,是诸葛亮占先机;历史上看是平手,而从未来看,又是谁敢言勇呢?

  这就必须提到他们的后代作为。司马懿生有两子,大儿子司马师,次子司马昭,这对兄弟在司马懿尚未发动剿灭草包大将军曹爽的“政变”之前,就已跟着父亲东挡西杀多年,“街亭之战”就有哥俩很重的身影。待司马懿政变成功,“政归司马氏”之后、继而司马懿亡时,司马师司马昭兄弟已经炙手可热,其权势比其父在时还要显赫。可以说,司马兄弟从父亲手中接过倾朝野的权柄,并完全控制了魏国的政局。哥俩在控制政局的作为上,比其父亲还要稳固还要成功。大哥司马师死后,司马昭官拜晋王,魏国虽未改国号,但究竟是谁家灭下,已是“路人皆知”。

  而此时我们再看看诸葛亮之子的作为。在司马昭灭蜀汉之前,无论史书还是演义,我们基本上没有看到有关诸葛瞻其人其事的些许记载。这或许可以理解为:诸葛亮之子在父亲死后,近似于“隐士”,是“无为”之“贤达”。直至司马昭派邓艾入川,兵临成都城下,才有诸葛亮之子诸葛瞻等人的出场。而此时的“智慧化身”之后,又是如何展示才华的呢?“三国演义”中的记载,可用“悲壮”两个字概括。他们先是用“先父的灵牌”吓了敌人一跳,趁乱打个小胜仗。但敌人一缓过神来,便以区区偷渡阴平的几万人马,杀得诸葛瞻全军片甲不留,可叹诸葛瞻这位“战神”之后,血涌战场,马革裹尸!你不能不称其“忠勇”,但又不能不叹其“何其哀也”。

73255fe2258641e1b235b16fe3231165_th.jpg

网络配图

  这时的司马懿儿子在干什么呢?人家还稳坐魏国都城,决胜千里呢。司马昭只派了两路人马,就将存了四十一年的蜀汉吞没。两路带军将领邓艾、钟会军事才能均出类拔萃,司马昭单从军事才能跟他们一比,简直弱智白痴,但这两人的命运全部被司马昭牢牢控制,你不能不叹服司马之后的政治道行!

  如果将此时人物好有一比,那么,诸葛亮之子只配比待捕之“蝉”,而司马昭手下钟会、邓艾堪比“螳螂”,最大的胜者是“黄雀”司马昭!螳螂捕蝉轻而易举,黄雀在后掌控全面。三国最终大结局,三国归晋,正是三国都归了司马懿之后这只大黄雀。司马懿之后的政治作为,可让老爹在九泉之下笑逐颜开!

  同为超级将门之后,为何如此两个极端结局?后人有以“少不成器”、“虎父犬子”叹息诸葛父子。而本人揣摩许久,如此试答:三国竞争,你死我活,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此汹汹形式下,一授儿为臣之道,一授子帝王之道,孰强孰弱,泾渭分明。正如圈养家畜与丛林野兽之别,优胜劣汰,丛林法则,所以丛林中百兽奋力争强,不敢稍有安守之念。而圈中的法则又如何呢?大约就是循规蹈矩,老死而终吧!

mp38809801_1446186459849_2.jpg

网络配图

  千古一叹,忠勇品质固然可嘉,但愚忠害人,已是泪洒千年。尤其当你誓死效命、誓死终守之主,是个扶不起来的白痴时,你的终守,岂不更加愚字当头?遥想堂堂民族英雄岳飞将军,如果不是愚守昏庸无道之君太甚,岂会白白断送了性命?又岂会让日后蒙元铁蹄肆意屠城?

  诸葛父子与岳飞之死,每每令我悲叹这些遗恨千古的“圈养英雄”!也每每令我沉思,当背叛成为一种品行固然可耻,但具体开来也要看背叛一个什么样的人和物,尤其你的背叛是针对昏庸嗜血的牧人拒绝“圈养”的时候,何尝不是一种令人振奋的觉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