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传说中的水神共工是亦正亦邪的角色?
2017-04-19 17:48:36

  中国古代有各种各样的神话故事,比如夸父逐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等等。这些神话人物和神话故事,都是老百姓对五谷丰登的美好寄托。在古代神话人物故事中,不得不提的还有一位便是水神。水和人民的衣食住行、生产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水神的故事被广泛记载于史书中,诸如晋朝的《拾遗记》、《山海经·海外东经》等。  

水神画像

  水神画像

  古代神话人物,都有自己的名字,那么水神叫什么呢?了解水神的出处和经历,便可得知水神叫什么。在汉族神话系统中,水神是影响最为广大而深远的一位神仙。了解水神生平经历后得知,水神是道家的神仙,掌管着司水。《山海经·海外东经》有说:“朝阳之谷,神曰天吴,是为水伯”。由此可见,水神又叫水伯、水君、龙王等。相传共工是西北的洪水之神,传说共工与颛顼发生战争时,共工因为没有获得胜利而大怒,于是怒触不周山,不周山恰好是天柱,折断后天地倾斜。后来,女娲娘娘通过补天才弥补了共工犯下的过错。

  相传,共工是个很坏的水神,性情凶猛,基本上没人敢惹他。共工经常在心血来潮时,发动威力,让洪水伤害老百姓。在共工的计划下,他将好端端的华夏之地变成了一片汪洋大海。另外泰山周围还流传着吕洞宾三戏白牡丹的传说。据说,白牡丹和吕洞宾生了一个儿子就叫水神。生下儿子后,白牡丹就带着儿子搬到泰山南边的徂徕山修炼了。 

  水神共工

  水神共工,是我国神话中的洪水之神(或者水神),主要的职责便是司水,即掌管着洪水,他原是我国上古时代中十分著名的领袖,同时也是我国古代神话故事中的凶险狡诈的人物(主要便是由于与颛顼帝争夺帝位失败而遭到了后世人们的改写与杜撰)。水神共工在中国的历史中有着多种版本的演绎和说法,有正有邪,但是真实的共工却是一个为华夏部落作出巨大贡献的人。  

共工怒触不周山

  共工怒触不周山

  水神共工原先是华夏部落中颛顼帝时代里的一个部族的首领,共工的本姓是有姜氏,在颛顼帝的统治时代,是负责农业发展的一个官职。水神共工常年累月地在外面观察着农业和水利发面的关系,上古时代的农业并不发达,因此共工每天都是无比的辛劳的,起初农业发展有利很大的起色。但是后来随着华夏人口的增多,农业的发展便跟不上人口的增长速度了,共工便想到了移动土地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却遭到了颛顼帝的极大反对。共工与颛顼帝僵持不下,最后共工只能是怒触不周山而证明自己。他还有一个儿子,名唤后土,便是中国古代的土地神。

  历史上的共工是一个英雄的人物,但是在传说中的演绎,共工却是一个极为邪恶的人,关于共工怒触不周山也有着不同的版本,主要便是火神祝融和水神共工相争,水神共工失败而怒触不周山,这种说法主要是存在于《山海经》中,其中的科学性有待考证。从历史的角度来说,水神共工无疑是为了农业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