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唯一一个杀人数量比白起还多的武将
2017-04-19 20:25:30 白起 蒙毅 张仪

  古代的战争不比现代,没有太多高科技手段,都是靠士兵在拼杀。所以总是会出现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的情况。都说“一将功成万骨枯”,哪场有名的战役身后没有一张可怕的阵亡清单呢?

blob.png

网络配图

  要说到有名的、杀人比较多的武将,有那么几位肯定要被提名了。像是长平之战坑杀了赵国四十万大军的白起,又或者明代的开国大将常遇春,这在史书上都是凶名赫赫的武将。但是他们的杀人数量,都比不过东汉的开国大将耿弇

  这个耿弇,似乎没有白起和常遇春那么有名气。但是论起功劳来却一点也不小。光武帝刘秀在各处征战,统一全国的时候,耿弇为他立下了汗马功劳。东汉开国有二十八位有名的将领,并称云台二十八将。而耿弇在其中排名第四,可想而知他的地位有多高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当然,这地位也是在东征西讨的过程中慢慢确立的。他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杀人数量超过白起的人。白起一战长平之战就杀敌四十余万,不过他打的可不止这一场仗。秦始皇平定六国,白起带兵征战数年,杀人至少要超过九十万。在那个朝代,那个人口数量的背景下,这个数据已经很惊人了。

  当然,这几十万人也不是白起亲手杀的。说的是武将,我们就只按战役的指挥官来算。要不然,几十万人排着队站在白起面前伸着脖子,砍都砍不过来。这里只是指,白起带的军队所杀敌数量而已。

  而耿弇虽然杀人数量多,但后世评价却不高。这是因为他杀的不仅是敌军,还有老百姓。《资治通鉴》和《后汉书》中都有记载,“弇凡所平郡四十六,屠城三百,未尝挫折。”这句话似乎是在夸奖耿弇勇武,但仔细想想真的细思恐极。

blob.png

网络配图

  要知道,古代一座城市虽然没有现在繁华,但好歹也算是城市。一座城市,人口怎么着也有个五千人吧。三百座城市是多少人?一百五十万!而且一百五十万还只是保守估计,毕竟很多大城市绝对不止五千人的。后世甚至有人估算,耿弇屠城令下的亡魂至少三百万。一将功成万骨枯不假,但是三百万尸骨的话,还是有些可怕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