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本是热血青年的好皇帝 为何丢掉皇位成俘虏

  说起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哥哥太上皇,莫过于明英宗朱祁镇了。这其中曲折故事,想必熟悉历史的读者也有所耳闻,今天笔者就好好给大家讲一讲。

  明英宗朱祁镇是明朝第六任和第八任皇帝,在这两任之间,朱祁镇做了一回太上皇。朱祁镇第一次做皇帝的时候,只有九岁,朝政掌握在他奶奶和三位姓杨的贤臣(史称“三杨”)手里。当时可以说是国泰民安,大明朝也颇有中兴之势。

1.jpg

网络配图

  但是好景不长,他奶奶和三位得力的贤臣相继去世,朱祁镇的家奴太监王振开始走上历史舞台,说到这个太监,想必各位肯定对他“如雷贯耳”吧。这家伙可是大明“太监王朝”的奠基人。

  朝政在王振的祸乱下已经是乌烟瘴气,而此时北方一个叫瓦剌的少数民族逐渐强大起来,他们骑着马不断地袭扰明朝的边境。终于,已是热血青年的朱祁镇再也忍不了了,他向瓦剌宣战,并在王振的怂恿下愚蠢地决定御驾亲征。

2.jpg

网络配图

  结果还没和瓦剌的统帅也先打上照面,朱祁镇就胆怯了,心想还是班师回朝更安全些。结果王振又跳出来出了一个幺蛾子,他非得让朱祁镇带着五十万大军去他的家乡蔚州瞧瞧。

  就当朱祁镇和王振领着这五十万大军往蔚州前行的时候,王振又担心这么多人会把他老家的庄稼都给踩坏,于是下令折返。就在这样作死的节奏下,瓦剌的大军追上了朱祁镇,并把他俘虏了。历史上称之为“土木堡之变”。

20170212041139_b4fd9c2d3895004af4d8339e25a01e82_4.jpg

网络配图

  消息传回京师,举国震惊,明朝的大臣们一个个捶胸顿足、痛哭流涕。还好这时候站出来一个懂事的,他就是历史上有名的贤臣于谦。以于谦为首的大臣们认为“国不可一日无君”,于是就拥立了朱祁镇的弟弟朱祁钰当上了皇帝。并且遥尊被俘的朱祁镇为太上皇。

  曾经的热血青年,如今的瓦拉俘虏。离开京城前朱祁镇还是高高在上的皇帝,结果他因为宠信宦官,全军覆没,自己也成了颇为尴尬的太上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