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盾有没有弑君夺位?他是一个好人还是坏人?
2017-04-20 11:07:22

  赵盾是我国春秋时期的一个大臣,不过不是周王朝的大臣,而是周王朝统治下的诸侯国之一的晋国的大臣。赵盾自晋襄公执政晚年就已经掌管了晋国的军政大权,他是一位忠于君主的能臣。晋襄公去世以后,晋襄公的儿子夷皋继位为君,是为晋灵公。赵盾辅佐年幼的晋灵公,可是多年过去了,长大了的晋灵公却要刺杀赵盾。赵盾多次躲过了晋灵公的谋杀,最后还为了躲避谋杀而逃离晋国。为什么赵盾没有死反而是晋灵公死了呢?史狐为何说赵盾弑君呢?

赵盾4.jpg

  关于赵盾是否弑君的问题,我们不能单从他身处晋国政坛的高位,因此就可能会有谋权篡位的野心这条思路来思考。看问题要全面的看,所以我们要从赵盾这个人的性格、经历以及他做过什么事情出发,来讨论赵盾是否弑君。

  赵盾是在戎族出身的,身上天生就带有戎族人骨血中的豁达和强悍,因此赵盾的政敌狐射姑曾评价他为“夏日之日”,人们皆“畏其烈”,这评价不可谓不精辟。同时,赵盾拥有一个好的“老爹”,那就是赵衰。赵衰和赵盾热烈如火的性格不同,他就像是“冬日之日”,人们都“赖其温”。有了赵衰这样“温和”的老爹的影响,赵盾心里的善良和温柔还是会时不时的体现在政治中。赵氏一族从赵衰这一代开始崛起,赵衰曾跟随晋文公逃亡多年,忠于晋文公,在朝中又谦让有度,让人讨厌不起来,是个“大好人”。晋文公宠信赵衰,几次想要任命赵衰,可都被赵衰拒绝了,因为赵衰认为别人比自己更适合。即使身处高位,也没有争夺更大的权力的欲望,赵衰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赵氏一族的人脉关系从赵衰这一代就已经打好了,因此,到了赵盾的时代,赵氏一族受到了多个家族的支持,一下子就成为了晋国首屈一指的大家族,在晋朝的地位无人能及。

赵盾2.jpg

  当晋襄公去世以后,晋国上下都为新君继位的事情而烦恼。晋襄公希望自己的小儿子夷皋继位,但是夷皋实在是太小了,才七岁的幼童,如何能够治理一个国家呢?晋国朝政在幼君的统治下必定不会安宁,还是立一位年长的晋君比较好,可是应该立谁呢?赵盾觉得晋文公的儿子公子雍不错,“好善而长,先君爱之,且近于秦,秦故好也”就是他心目中的公子雍,可是,狐射姑却认为公子乐更合适,和赵盾争执不下。赵盾立公子雍,完全是为了晋国的大局考虑,对于国君的人选也是寸步不让。两个人争的火热,最后晋襄公的妻子穆赢大哭着闹到了朝堂上,她认为先君所立之人分明是自己的儿子,虽然自己的儿子现在还很年幼,但是这也不影响他成为晋国的国君啊。赵盾心软,只能封夷皋为君。夷皋就是后来的晋灵公,一位失君之道的君主。在许多历史典籍中均有记载,晋灵公荒淫无道,为了过上奢侈的生活而大大剥削百姓。有一次,仅仅是因为厨师没有炖好熊掌,晋灵公就杀掉了那个厨师。

  对于没有德行的晋灵公,赵盾身为臣子,也曾多次冒死直谏,但是没有丝毫作用,晋灵公依然我行我素。因为赵盾多次阻挠晋灵公,还召来了晋灵公的杀意。晋灵公多次派人刺杀赵盾,这在历史上也是有记载的。晋灵公派锄麑行刺赵盾,锄麑潜入赵盾府中,看到了赵盾穿着盛装朝服,时刻准备上朝的样子,被赵盾的敬业忠诚所感动,他感到十分羞愧,不但没有杀掉赵盾,反而自己触槐而死。这还只是暗杀,后来的晋灵公实在忍不住,竟然将杀掉赵盾的心思表现得明明白白。赵盾害怕,只好匆忙逃跑。可是,还没等赵盾离开晋国的范围内,就传来了赵穿杀掉了晋灵公的消息。赵盾回到了晋都,拥立公子黑臀为君。

赵盾1.jpg

  晋国大史董狐在史书中记载到:“赵盾弒其君夷皋。”赵盾为自己辩解,说晋灵公不是他杀的。可是史狐却说:“子为正卿,入谏不听。出亡不远,君弒,反不讨贼,则志同。志同则书重,非子而谁?”,所以才有了赵盾弑君的说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