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的妻子是谁?吴起他一共有几个妻子?
2017-04-20 16:10:45 吴起 孙武 蒙恬 伍子胥

  历史上,没有太多关于吴起的妻子的说明,但是关于吴起的一系列故事中,我们却可以发现吴起妻子的身影。经过几个不同的故事版本,我们发现,吴起的妻子似乎不只有一个人,而是有过几个妻子。

吴起8.jpg

  大家知道的吴起,大概指的是魏国和楚国时期的吴起,但是吴起不止在魏国和楚国待过,在这两个国家之前,吴起曾是鲁国的将军。在吴起的母国卫国,吴起没能得到重用,不得志的他杀掉了嘲笑自己的人以后,就逃离了卫国。吴起的老母亲死在卫国,吴起也没有回去送终。在鲁国的时候,鲁缪公当政,鲁缪公受到齐宣公的打击,想要任命吴起为将。但是鲁缪公很担心一个问题,那就是吴起会不会用心打赢这场仗。原因就是,吴起有一位妻子,刚好这位妻子就是齐国人,鲁缪公担心吴起会因为顾忌妻子的母国,而不认真对待这场战争。

  吴起等待鲁缪公的任命消息,但是一直没有回音,调查过后才知道,鲁缪公怀疑自己。为了功成名就,吴起杀掉了齐国的妻子,表示自己不会偏向齐国。吴起的做法虽然残忍,但是获得了鲁缪公的任命。吴起上了战场,运用自己多年来学到的各家的学术知识,打败了齐国。回到鲁国后,吴起并没有因为这场胜仗而水涨船高,反而招来了小人的嫉恨。嫉妒吴起功劳的人在鲁缪公面前进献谗言,说吴起是一个没有情义的人,先是为了功名抛弃了母亲,如今为了得到重用又杀掉了妻子,这是非人类才能做得出来的事情。鲁缪公听信了谗言,免去了吴起的官职。

吴起7.jpg

  从上面这个故事中,我们看到的吴起有一个妻子,而且这个妻子还是齐国人。那么吴起的齐人妻子在齐国是什么身份呢?吴起本身就出生在一个极其富裕的家庭,按照当时门当户对的嫁娶观念来说,吴起的齐人妻子很有可能也是一个富商的女儿,甚至还有可能和齐国王室有关系。但是,吴起是卫国人,卫国是一个小国,实力不强,诸侯国们在争霸的过程中都不屑于攻打卫国。齐国的齐宣公为什么要将王室之女嫁给吴起呢?所以,如果吴起真的有一个齐人妻子,那么他妻子的身份很有可能是一个商人之女,或者是普通人。

  由于鲁缪公不信任吴起,吴起就离开了鲁国到了魏国。在魏国,吴起立下了很多功劳,受到魏文侯和魏武侯两任君主的器重。但是在魏武侯时期,君臣之间出现了分歧,吴起最终还是离开了魏国。而吴起的离开,和魏国公主又有一定的关系。魏武侯不封吴起为魏相,先是封齐人田文为相,后又封公叔痤为相。公叔痤害怕自己地位不稳,设计赶走吴起。他蛊惑魏武侯试探吴起的忠心,就以魏国公主作为筹码,将之嫁给吴起。吴起在公叔痤家中做客的时候,见到魏国公主很刁蛮任性的一面,认为自己的妻子不需要这样的人,就拒绝了魏武侯的提议,从此被魏武侯疏远。

吴起6.jpg

  既然公叔痤能够提出这个将魏国公主嫁给吴起的提议,说明当时的吴起是没有妻子的,而且就算有,也只是小妾级别的。魏国公主要嫁的人,怎么可能是一个已经有家室的人呢?吴起拒绝了这桩婚事,所以,吴起的妻子不可能是魏国公主。

  排除了这一点以后,我们再来看另一个关于吴起的妻子的故事。这个故事中,吴起因为一件小事,休掉了妻子。有一天,吴起交代妻子,让她给自己做一条丝带,他告诉了妻子丝带的长短大小,妻子保证一定能够做好。可是当他回来验货的时候却发现,妻子做的丝带根本就不符合自己的要求,他要求妻子拿去改好,妻子答应了。

吴起1.jpg

  等他第二次来看的时候,妻子的丝带依然跟自己提出的要求不符合。吴起当即就黑脸了,休掉了妻子。别人问他为什么,他说一个人守不守信用是很重要的,她答应了我却没有做到,我只好休了她。吴起妻子的弟弟后来得到卫国国君的重用,想让姐夫和姐姐复婚,但是吴起没有答应,反而离开了卫国。说明了吴起在离开卫国以前就一个妻子了。总结下来,吴起可能有过两任妻子,一任被自己休掉,一任被自己杀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