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汉到底是卫青的功劳大还是王昭君的功劳大
2017-04-20 16:37:37 王昭君 苏妲己 西施 貂蝉 杨玉环

  其实你这个问题本身就有问题,王昭君的功劳大还是卫青的功劳大你是怎比较的,如果你说战功那当然是卫青的大,要说在和平时期为了维持和平而做出的努力,那是王昭君,可是你要明白一个这样一个问题,所谓的和平怎么来的,是是卫青这样的将军拼出来的,你怎么比?这让我想起来以前听到的一句话是国家主席对国家的贡献大,还是清洁工对国家的贡献大,都是一个道理。

  我们先来看一下卫青将军的一些事迹。卫青官至大将军大司马,封长平侯,和我们熟悉的霍去病是一样的,他是一个私生子,只是平阳公主家里的一个骑奴,被汉武帝看中一步步的走上了帝国的舞台,其实在这里有必要说一下他的姐姐卫子夫,想必如果没有卫皇后卫青也不可能这么快就得到赏识,这些你用不着否认,这是事实,但是卫青的升迁确实是靠着自己的军工取得的。

昭君

网络配图

  龙城大捷元光六年卫青被封车骑将军,首次带兵出征,他冷静果敢奇袭了匈奴圣地龙城,俘虏700人,取得胜利,其余三路都无功而返,卫青一鸣惊人被封关内侯,这也是第一次对匈奴主动作战中取得的巨大胜利。

  收复河朔在元朔元年,卫青为车骑将军出雁门,领三万骑兵,长驱而进斩首虏数千人,元朔二年汉武帝派遣卫青、李息率兵出击匈奴,卫青率大军进攻匈奴盘踞的河南地(黄河河套地区),采用“迂回侧击”的战术,西绕到匈奴军的后方,迅速攻占高阙(今内蒙古杭锦后旗),切断了驻守河南地的匈奴白羊王、楼烦王同单于王庭的联系。而后,卫青又率精骑,飞兵南下,进到陇县西,形成了对白羊王、楼烦王的包围。汉军活捉敌兵数千人,夺取牲畜数百万之多,控制了河套地区。

  此战之后卫青被封为长平侯。

  奇袭高阙元朔五年(前124年)奇袭高阙,包围右贤王,俘虏小王十余人、男女1.5万余人,牲畜达千百万头。卫青官拜大将军,汉军所有将领归其统辖,此次卫青被封为大将军,统帅所有疆良。

  二出定襄元朔六年(前123年)二出定襄,斩获万余人。

  漠北大战元狩四年(前119年)两路出兵,远涉漠北,和单于兵相遇,卫青以武钢车结阵,以弱胜强击败单于主力,从此匈奴基本上没有了主动出击的能力,卫青还朝被封为大司马。

昭君

网络配图

  卫青的一生中在和匈奴作战中扬名,极大的了维护了民族的尊严,为通商西域创造了和平的环境,卫青是汉武帝手中的一柄利剑,长刀所向,所向披靡。

  元封五年卫青逝世,起冢如庐山,葬于茂陵东北1000米处,谥号为“烈”!

  而王昭君是西汉元帝时和亲宫女,与貂蝉西施、杨玉环并称中国古代四大美女,她的主要功绩是代表汉庭和亲,这个和亲不同于汉武帝之前的汉朝和亲,那个时候的汉朝和亲是屈辱,这一次的和亲是为乐双方的友好往来,是呼韩邪单于请求的。

  昭君出塞的意义是很明显的,王昭君出塞后的几十年时间里,汉匈两家一直保持了友好和睦关系,因此西汉末年的和亲是成功的。西汉呼韩邪单于附汉与昭君出塞,不但结束了匈奴多年的分裂和战乱,而且为中原王朝的大一统奠定了基础。

昭君

网络配图

  此外,通过和亲加强了和亲双方的交流,使当时相对落后的少数民族必然产生对中原先进制度的向往,促使一些少数民效仿中原的制度,这是不用动刀兵就维持的和平,相当不容易,意义也比较深远,当然这也是建立在当初打败匈奴的基础上的。

  所以两位都是对中华民族有大功的人,都值得我们尊敬,不用计较谁的功劳大小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