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这么大胆?偷了乾隆、慈禧的“枕边珍宝”?
2017-04-21 10:04:17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清代的帝王陵寝,分为清初“关外三陵”、“清东陵”和“清西陵”。“关外三陵”驻地在辽宁,“清西陵”和“清东陵”均在河北境内。

  1928年7月2日,国民党第六集团军第十二军军长的孙殿英,以进行军事演习为名,秘密挖掘了“清东陵”当中最关键的“慈禧墓”和“乾隆墓”,盗取了大 批金银财宝,其实,孙殿英这帮家伙早已把这两座陵墓洗劫一空。孙殿英究竟盗走了多少财宝,外界不得而知。据清末大太监李莲英口述,由其侄子笔录的《爱月轩 笔记》,向后人详细披露了慈禧入殓时,陪葬的大量稀世珍宝

1..jpg

网络配图

  《爱月轩笔记》正式提到,在慈禧的身上,盖有一件缀有820颗珍珠的织金“陀罗尼经被”,是一件大型织造精品,估价白银36万两。而在清东陵文物管理处的库房里,现存一件“陀罗尼经被”,有趣的是,这时发现的被上,大量的珍珠已全被拽走。看来,这种记载颇具真实性。

  再看《爱月轩笔记》对慈禧入殓时的真实记录:“太后未入棺时,先在棺底铺金花丝褥一层,褥上又铺珠一层,珠上又覆绣佛串珠之薄褥一。头前置翠荷叶,脚下 置一碧玺莲花。放后,始将太后抬入。后之两足登莲花上,头顶荷叶。身着金丝串珠彩绣礼服,外罩绣花串珠挂,又用串珠九练围后身而绕之,并以蚌佛18尊置于 后之臂上。以上所置之宝系私人孝敬,不列公账者。众人置后,方将陀罗金被盖后身。后头戴珠冠,其傍又置金佛、翠佛、玉佛等108尊。后足左右各置西瓜一 枚,甜瓜二枚,桃、李、杏、枣等宝物共大小200件。身后左旁置玉藕一只,上有荷叶、荷花等;身之右旁置珊瑚树一枝。其空处,则遍洒珠石等物,填满后,上 盖网珠被一个。正欲上子盖时,大公主来。复将网珠被掀开,于盒中取出玉制八骏马一份,十八玉罗汉一份,置于后之手旁,方上子盖,至此殓礼已毕。”

2.jpg

网络配图

  这里所说的西瓜、甜瓜、桃、李、杏、枣等等,绝非一般的爽口之物,反倒是以翡翠、玉石等宝物制作。看来,慈禧太后的陪葬品,已经到了穷奢极欲的惊人地步。

  这些被盗宝藏的确凿下落,早就变成了千古一谜。当时,担任国民党第六集团军总司令,是孙殿英的顶头上司。据说,孙殿英离开“清东陵”后,曾经以缴匪所获为名向上司徐源泉上交了两箱珠宝。想必,黄金白银在关键时刻,显示出惊人的魔力。

  对于五花八门的“藏宝”之说,至今仍存在很多看法。关于目前“清东陵”被盗的部分财宝,最终藏于武汉的消息,来源只是民间的一些传言和某些人的推测。目前,业内人士尚未发现传说中的确切的“藏宝地道”。

  当然,有一种说法是,孙殿英利用手里的珍宝,送给了当时国民党政权的要人们。盗宝案事发后,全国舆论都在向中央政府施压,要求严惩盗宝者,孙殿英一看势 头不对,便通过戴笠向蒋介石、宋美龄、宋子文、孔祥熙、何应钦等要人行贿。多年后,参与者们反应,孙殿英曾当众表示说:“乾隆墓中陪葬的珠宝不少,最宝贵 的是,乾隆颈项上的一串朝珠,上面有108颗珠子,听说是代表‘十八罗汉’的,都是无价之宝。其中最大的两颗朱红的,在天津与雨农(戴笠)见面时,送给他 做了见面礼。还有一柄‘九龙宝剑’,我托雨农代我赠给委员长(蒋介石)和何部长(何应钦)了……”

3.jpg

网络配图

  此外,孙殿英还说:“慈禧太后墓被崩开后,墓室不及乾隆墓大,但随葬的东西就多得记不清楚了。从头到脚一身穿挂都是宝石。‘翡翠西瓜’托雨农代我赠宋子 文院长,口里含的一颗‘夜明珠’,分开是两块,合拢就是一个圆球,我把‘夜明珠’托雨农代我赠给蒋夫人(宋美龄)。宋氏兄妹收到我的宝物,引起了孔祥熙部 长夫妇的眼红。接到雨农电话后,我选了两串朝靴上的宝石送去,才算了事……”(下图:乾隆皇帝七十多岁,巡幸江南。)显然,盗墓军阀孙殿英到处行贿,的确在湮灭当初的一场狂盗罪恶。即便任何时候提念起来,孙殿英都属于罪魁祸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