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考一百多名能当状元 只因朱元璋做了个梦

  前天,状元文化给大家介绍了明朝第一位状元吴伯宗,因为长得帅,被朱元璋提拔成了状元,说明了“颜值”这个东西自古以来都是成功的资本。

  今天再来介绍一下明朝的第二位状元,虽然跟颜值没关系,但也是来的很意外:原本这个考生排在一百多名,却因为起了个好名字,就被朱元璋破格提拔成了状元。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实,现在看这位考生的名字也没什么特别的,叫丁显,福建建阳人。不过,朱元璋之所以选他当状元,还有点诡异的味道。

  其实从会试还没开始,“诡异”就开始了。当各地才子们纷纷汇聚京城的时候,在京城就传起了一句话:“黄练花,花练黄。”这句话来的很突然,听到的人也都莫名其妙,什么“黄练花,花练黄”,唱大戏呢?

  直到会试、殿试结束之后,人们才终于明白过来,原来,本科会试的前三名分别为:黄子澄、练子宁、花纶,而殿试的前三名又成了花纶、练子宁、黄子澄,正应了那句话:“黄练花,花练黄。”人们不由纷纷感慨,看来真是功名自有天定。

  不过,老天爷定完了,天子可不一定同意。

  就在钦点状元的那天凌晨,朱元璋突然做了一个梦,什么梦呢?他梦见墙上有一根大钉子,闪闪发光,光彩夺目,钉子上还缠着几根白线,漫天飞舞,好看得不得了。

  朱元璋醒来后一想,今天是选状元的日子,这个梦是不是在告诉我状元人选呢?于是,就把所有的卷子都搬过来,翻开第一本,名字叫花纶,花纶?跟这个梦没什么关系啊,随手扔在一边。再看第二本,练子宁,也没关系。再翻第三本,黄子澄,也不对啊。

30135531162.jpg

网络配图

  老朱继续往下翻,直翻到一百多名,才在三甲第五名的位置上看到了一个名字——丁显。老朱大喜,丁显?这不就是我梦中的状元吗?于是当即把丁显从一百多名一下子提到第一名,钦点为本科状元。而原来的状元花纶,则被换到了丁显的位置——三甲第五名,上哪儿说理去?

  这位丁状元的水平确实不怎么样,据说连卷子都没做完,还有不少语病,能勉强中个进士就不错了。但架不住人家名字起得巧,正对老朱的梦,上哪儿说理去?

  不过,老朱可能也是觉得光凭一个梦就决定人家的命运有点说不过去,就把花纶、练子宁、黄子澄三个人也都一起调进了翰林院,这在以前可只有状元才有这个待遇。

  子曰:狗屎运是不能保佑你一辈子的,即使你名字起得巧也没用。

  丁状元可能脾气不大好,凭空得了个状元也让他更加目中无人,刚中状元还不到一年,就因为上书提意见,把朱元璋给惹急了,被贬去广西,训练大象去了。让新科状元去训练大象,老朱也真能想得出来。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丁状元到了那儿,也没事干,天天喝点小酒,写点小诗,日子过得倒也安逸。但安逸了没几年,就死在了工作岗位上。

  据说,朱元璋听说后,大发雷霆,骂那些驯象卫的人:“老子就是想让他下去锻炼锻炼,过几年再回来为国效力,你们这帮王八蛋竟然把他累死了,太可恶了!你们也都别干了,统统给我滚回家吧!”

  看来,朱元璋对丁状元还是很有感情的,丁状元地下有知,也该欣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