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教育:傲娇的项羽与愈挫愈勇的刘邦
2017-04-21 13:02:13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在理想状态下,谁都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够一帆风顺,甚至是一路高歌猛进、心想事成。但在现实生活中,人生却往往如日月潮汐,有阴晴圆缺,时起时伏。也就是说,一个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也不可能都是一路高歌猛进的。人生,难免有挫折。所以,对一个人来说,学会如何面对挫折,显得尤为重要。

  公元前202年,刘邦韩信彭越等共同出兵,在垓下打败项羽的楚军,接着又命灌婴追击项羽。项羽逃至乌江,乌江亭长撑着小船想要渡项羽过江,项羽自叹无颜见江东父老,黯然神伤,自刎于乌江,一代英杰就此陨落。

  对于项羽的死,历史上有不少人为之唏嘘感叹。唐代大诗人杜牧就曾说过:“江东子弟多才俊, 卷土重来未可知。”宋代女词人李清照也感叹说:“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项羽

网络配图

  项羽宁死不肯过江东,的确是令人既钦佩又惋惜,但我们不得不说,如果仅就承受挫折的能力而言,项羽自刎于乌江,其承受挫折的能力实在是太低了。

  项羽凭借过人的天赋,自江东起兵始,在巨鹿之战中消灭秦军主力、在彭城之战中打败刘邦的五路诸侯联军……一生大小七十余战,未尝败绩,所以,古人对其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

  但正因为项羽太强、太能打,未尝败绩,他的一生并未遇到什么重大挫折,所以,项羽十分缺乏挫折教育与磨砺,所以,当他在垓下战败,被刘邦的大军围困,突然遇到巨大挫折时,才会毫无心理承受能力,才会接受不了现实,不愿苟且过江东以图东山再起,而是选择了自杀,以死亡来逃避挫折。

  我们再来看项羽的主要对手汉高祖刘邦。刘邦在武功天赋上远不如项羽,所以他的一生总是磕磕碰碰,所遇到的挫折无数。其中最大的挫折,当属彭城之败。

  楚汉相争时,刘邦趁项羽领兵前往齐国平定田荣之机,联合魏豹、张耳等五路诸侯,组织了五十六万大军,攻入项羽的西楚都城彭城。

项羽

网络配图

  项羽听闻自己的老巢被刘邦等侵占,急忙率领三万骑兵,星夜兼程赶回彭城,在彭城灵壁东睢水边上向刘邦联军发起突然袭击。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彭城之战。

  彭城之战,刘邦联军大败,死伤惨重,血流成河,因逃命而掉进谷水、泗水的士兵数不胜数,河道因此被填得满满当当,河水为之断流。

  刘邦的妻子吕雉和父亲刘太公都被项羽扣为人质,他自己则带领几十名骑兵落荒而逃,途经老家沛县,遇到自己的女儿和儿子(后来的鲁元公主和孝惠帝),把他们带上车,一块儿西逃。楚军骑兵尾随追赶,情况十分危急。为了减轻马车的负重,让车子跑得更快点,刘邦甚至数次把孝惠帝、鲁元公主推下车……

  彭城之败,刘邦损兵折将、抛妻弃子,所遇到的挫折远比项羽在垓下之败中所遇到的挫折更大、更凄惨、更彻底,但刘邦却并未如项羽一般,从此一蹶不振,选择自刎,而是痛定思痛,向张良等询问对策,以图东山再起。

  在张良、袁生的建议下,刘邦拿出巨大利益,联合韩信、彭越、英布,采取游击战的战术,终于化被动为主动,打败项羽,夺得天下。

项羽

网络配图

  面对挫折,项羽与刘邦所采取的不同态度,以及由此造成的不同的结果,提醒我们后人,应该重视挫折教育,提高承受挫折的能力。否则,我们就有可能成为现代项羽,虽然力能扛鼎、本事通天,但终究还是会被挫折击垮。

  当今社会,有些人,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因为一点小小的挫折,就承受不了,轻则闹情绪,重则离家出走,甚至走上自杀的道路,不仅是不懂得珍爱生命的行为,也是缺乏挫折教育、承受挫折能力地下的表现。对于这些人,加强挫折教育,更是迫在眉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