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大型戎人墓地 或为春秋晋国姜戎后裔
2017-04-21 13:52:25

  考古专家在黄陵县首次发现一处大型戎人墓地,这为研究两千多年前的西戎东界在何处提供了重要资料。

  此次发掘是为了配合南门沟水库建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组建了南门沟水库考古队,从今年4月开始对库区发掘和保护。

1.jpg

网络配图

  主持此次考古发掘工作的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邵晶介绍,共钻探战国时期古墓100余座,明清古墓20余座,目前已发掘完了其中80座,出土了一批非常重要的铜器、陶器、铁器等。这一批墓葬材料的出土,对整个陕北地区文化格局的研究意义重大。

30135531162.jpg

网络配图

  邵晶说,出土的这些铜戈、铜剑等兵器,和魏国的关系非常密切。特别是陶器,外观、花纹等都与甘肃、青海地区发现的寺洼文化中的陶器有很多相似,“这批古墓的主人很可能就是文献中记载的在晋国西南生存的战国时期的戎人”。

  邵晶介绍,这处墓地可能为战国中晚期墓葬,墓主可能为春秋时期进入晋国的姜戎(族源为姜姓的戎人)后裔。

C223141385.jpg

网络配图

  据了解,此次发掘还发现了两个大型葬马坑,这一发现也为陕北首次。目前,考古发掘工作还在进一步进行当中。

  小知识:周朝兴起后,周人自称华夏,把周围四方的族人称为东夷、南蛮、西戎、北狄,西戎是其对西方少数民族的统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